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牵住“牛鼻子”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监督责任

  在财政部党组和福建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驻部纪检监察组和省直纪检监察工委的具体指导下,福建监管局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三严”工作举措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各处室和各岗位明责知责,履责尽责。

  一是严格“定责”,明确“责任田”。严格按照部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和2021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任务要求,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分解责任清单,签订目标责任书,局领导班子和各处室负责人各自肩负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进一步明晰。结合部分党支部人员调整,明确纪检委员及工作职责。落实外出工作“临时党支部”和“两书一员”制度,将政治生活和干部监督落到工作一线,纪检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

  二是严以“履责”,坚守“主阵地”。纪检组长牵头抓好监管落实专班,对重大监管事项进行综合研判,及时督促局党组及各处室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税政策、财政部门的重要批示精神等重大工作。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传达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在重要环节、关键节点加强廉政提醒,召开2次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督促各党支部深化达标创星工作,开展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抽查3次。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干部职工日常考勤情况督查,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是严肃“督责”,紧抓“关键少数”。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通过监管局党组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其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以“关键少数”去管住“绝大多数”。督促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敢于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