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加强中央转移支付分类监管
督导省对下管理制度建设

  2019年以来,中央财政根据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展情况,相应调整完善了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体系,设立了一般性转移支付、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等三类转移支付,涉及福建省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100多项,每年下达中央转移支付资金1000多亿,并逐年稳步增长。

  为了加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类监管,确定监管重点环节,提高资金监管工作效率,福建监管局组织省级相关部门,对福建省中央(含省级配套)转移支付资金的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逐项登记《福建省中央(含省级配套)转移支付资金制度建设基本情况表》,了解我省现行各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相关的《实施细则》、《资金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资金及项目管理细则》等,逐一对照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出台的各种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核实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及时制定省对下资金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等;核实省对下转移支付工作目标、工作内容,资金补贴原则、方式、标准是否符合上级文件精神。

  通过全面梳理分析我省中央转移支付的制度建设情况,及时发现省对下中央转移支付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敦促省级相关部门及时修订完善各类转移支付政策,确保中央财政政策快速落地,提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