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了加强和规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福建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绩效评价工作体系,扎实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把财政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工作抓早抓实抓好。局党组召开了专题办公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学习研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绩效评价相关政策文件,并对绩效评价工作的方式方法、评价口径、评分标准作出具体要求。组织成立绩效评价组,负责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

  二、建立联合机制 加强协调联动。我局在进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重点绩效评价时,积极主动与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业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和协调对接,第一时间传达财政部文件精神和绩效评价要求,为保证数据质量和评价工作进度,及时建立与省财政厅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工作联席机制,召开三方人员共同参加的工作座谈会,听取福建省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掌握了解福建省2018至2020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整体情况以及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有关情况,探讨研究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解决办法等,确保后续工作方法紧贴实际,绩效评价工作顺利进行。

  三、深入实地核查 确保客观公正。绩效评价审核小组从决策、管理、产出、效益四个方面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的使用管理、综合效益等内容进行核查评分,并前往福州、漳州、莆田三个地市开展实地核查。结合财务支出凭证、竣工验收报告、项目形象进度、环境监测报告、现场群众访谈等方式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并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对于工作中疑点、难点和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通过双周报的形式向财政部请示汇报,确保审核工作取得实效。

  四、注重监管调研 提高评价成效。我局高度重视绩效评价与调研相结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开展评价工作时,及时与主管部门、实施单位沟通,明确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督促地方立行立改,进一步堵塞政策漏洞,完善工作规范,建立长效机制。二是结合群众满意度调查,深入实地对福州陈厝河、洋里溪、君竹河,漳州九十九湾、环城河,莆田宫口河、望江河等河道开展现场走访调研。紧扣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以及可持续影响等方面,多维度分析比对项目实施内容,看是否涵盖“污水处理能力扩容提标、城区水系联排联调建设、管网改造、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环境整治、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多项绩效目标。

  五、线上交叉审理 督促整改落实。绩效评价工作初步完成后,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我局同相关监管局在线上开展交叉审理工作。在审理过程中,我局充分听取相关监管局对我局评价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最终的绩效评价结果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受评单位交换意见,分析问题成因,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规范,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促进各地管好、用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更好地发挥专项资金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