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聚焦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
深入探索“引导式”监管新模式

  福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财政部关于监管局职能“由原来的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的工作要求,把功夫下在事前和事中,积极优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式,深入探索“引导式”监管,推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思想 引导贯彻过“紧日子”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福建监管局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中,积极推动预算单位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将过“紧日子”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结合部门预算监管,合理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加大预算执行监管力度,要求预算单位按照过“紧日子”要求自查整改。二是开展专项调研,汇总收集各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要求中的具体措施、创新做法、成效和经验等,并在财务处长微信群推出3期经验交流学习,制作过“紧日子”宣传彩页,引导各预算单位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推动过“紧日子”要求全面持久地落实。

  二、订制度 明确内控目标要求。福建监管局按照财政部“不断完善监管局各项内控制度办法,建立及时的风险应对机制、完善的督导和问责机制,提高内控结果应用程度”的要求,重新修订了《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中央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工作规程》、《财政部福建监管局驻闽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审批管理工作规程》,明确规定内控管理具体内容,硬化制度约束,规范业务流程,确保监管工作有章可循,更好地服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同时,与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开展银行账户联合监管,共同制定《驻闽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资金存放管理机制,防范资金存放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提升银行账户管理工作质效。

  三、划“禁区” 构建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福建监管局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总结多年预算监管的经验,归纳驻闽中央预算单位典型违规行为,整理制定了《驻闽中央预算单位授权支付管理负面清单》、《驻闽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负面清单》,发放给各预算单位,提示预算管理的风险“禁区”,帮助各预算单位树立规矩意识,坚决守住底线,切实发挥好监管局事前监管和服务作用。

  四、严监控 关注授权支付资金动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福建监管局以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为抓手,将监管工作延伸至资金用途、预算编制审核、银行账户管理等预算管理其他环节,通过电话询问、查阅资料、实地核实等方式进一步核实发现的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事中监管,更好地实现对部门预算资金的全过程监管,切实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今年,主要围绕过“紧日子”和“严肃财经纪律”这两个关注点,密切监控资金的使用绩效,逐一核实发现的问题,要求预算单位整改到位,并就违规开支培训费问题约谈两家驻闽中央预算单位。

  五、创思路 制定推广信息码规范指南。福建监管局在全面分析以前年度授权支付预警信息后,发现操作性错误,特别是授权支付信息码与摘要错误等占单位预警总数的30%以上,核实这些经济业务的真实情况耗时耗力。为此,福建监管局联合福建省气象局制作《授权支付信息码与摘要规范指南》,召开指南试点座谈会和经验总结会,选取3个系统单位试点,试点半年后因人工操作不规范和银行账户设置不规范等导致的预警数量大幅减少,预警率均下降5%-6%,财务人员的规范意识普遍加强。在完成对《指南》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召开部分预算单位处长交流会,向驻闽中央预算单位推广,共同提高预算管理工作质量。

  六、重宣传 推进财政政策落实到位。福建监管局有效利用监管手段,积极宣传中央财政政策,提高部门预算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以专项审核工作为抓手,有效推进中央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及时提出完善政策的合理化建议。同时,寓宣传政策于审核审批中,在进行医保养老需求审核、车改审批等工作时多角度系统宣传中央财政政策,进一步增强预算单位政策落实积极性。二是深入基层走访,传达财政部相关文件精神,打通监管局和基层预算单位的沟通桥梁,收集整理预算单位意见与需求,及时向财政部反馈,帮助基层反映困难、解决问题,如资产处置、经费保障、医保养老政策属地化等。

  七、强协作 建立完善联合互动机制。福建监管局注重强化监管合力,主动与预算单位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力求实现监管信息和成果的事前、事中、事后共享、交互和利用,全面提升监管效能。一是与华侨大学共同探索财政与教育融合发展,签订会计专业硕士教学与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二是召开部分单位联合监管会议,凝聚共识,充分发挥驻闽中央二级预算单位的管理作用,以其为龙头进一步放大福建监管局事前、事中监管“点”上的工作成效,促进系统整改,在“面”上保证各预算单位资金效益,实现系统纠偏,防范风险责任。三是建立答疑解惑机制,主动采取派出业务骨干进行部门预算监管等专题授课,建立财务处长和业务经办2个微信联系群进行业务答疑解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