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组织开展干部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福建监管局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福建区域特点和财政监管实际,谈感悟、话体会、论发展。

  全局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的为民初心、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一以贯之的治理理念以及对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盼。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针对当前福建实际情况,把福建过去和将来贯穿贯通起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彰显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福建时代方位,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福建监管局做好中央财政监管工作的根本遵循。

  局领导要求,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紧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四方面重要任务,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跑出财政监管“加速度”。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点聚焦并持续加力生态环境类资金监管力度,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资金预算执行审核,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防范和化解债务金融风险,强化隐性债务监管,实行常态化监测和分类监管,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穿透式监管,对福建省政府类贷款项目开展分析,开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调研。密切关注福建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持续推进15个重点关注地区的财政运行重点监控,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督促地方政府和部门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跟踪资金管理使用,为实现惠企利民政策目标保驾护航。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用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平台,巩固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监管重心向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变,持续跟踪扶贫资金绩效和政策落实成效,关注“三农”问题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资金调研监管,促进城乡共同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民生类资金监管,助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充分利用贴近基层、就近就地的优势,聚焦保基本民生,重点开展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民生资金监管,持续关注民生支出可持续性,做好资金预算申报、过程监控和绩效评价。聚焦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围绕中央财税政策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推动减税降费等重大财税政策在闽落地见效。四是厚植机关文化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响应号召,建立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学习党史与推进破解财政改革发展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与抓好各项财政预算监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现党性、业务能力和个人素质的全面提升,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这一新目标新定位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