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我国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深入思考了如何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面对各类风险挑战,福建监管局第五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债务安全的“防火墙”,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积累了经验。

  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底线思维就要善于排查各种潜在风险,找出安全与风险、常态与危机的分水岭,守住各种风险的底线。做到“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正如根据财政部授权对地方政府债务实施监管,就要从形势最严峻、局面最复杂的一面着眼,把最容易出现风险的地区作为重点监控对象,通过动态监控地区风险情况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掌握监管主动权。

  二、提高洞察能力,有效防控风险。一方面,要深入研判风险发展趋势。这就要求我们以辨证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以调查研究的手段分析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各项专项核查、调研过程中注重了解基层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形成调研信息为完善债务金融管理建言献策。另一方面,要把风险防控工作抓常抓远,努力使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如在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中,通过将债务高风险地区作为重点监控地区,采取分类监管措施,定期对高风险地区开展债务数据分析、实地调研核查等,实现全链条动态监控,及时发现问题、提示问题,规范管理,防止风险累积扩大。

  三、深挖问题源头,稳妥化解风险。在实际监管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论指导工作,通过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要害、找准症结,从根本上解决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如在隐性债务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督促地方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根本性原因,提出要加强对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机制、切实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加大政策培训力度等建议,推动地方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