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聚焦四个监督 提升纪检监察水平
推动监管提质增效

  2020年以来,在财政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建监管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及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纪检监察工作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找准监督定位、压实监督责任、提升监督力度、建强监督队伍,持续推动福建监管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聚焦政治监督,树牢政治建设首位意识,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作为。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做到学用结合。参与制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专题设置,督促开展专题主旨发言评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工作重要指示以及脱贫攻坚、重大风险防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结合实际工作谈学习体会,加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政治责任意识。二是立足职能定位,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参与制定组织监管工作中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确保重点工作不遗漏不缺项。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协助局党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清单式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二、聚焦重点监督,注重警示引导作用发挥,在履行监督职责上有新举措。一是积极履行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责任。制定“党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保障统筹疫情防控资金。督促强化疫情期间财政运行分析监控,密切跟踪相关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强化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对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日常监督。督促以动态监控平台为支撑,加强扶贫类重点资金监管。开展金融支持服务“三农”情况调研,及时反映问题,发挥耳目作用。三是督促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做好中央驻闽预算单位部门监管工作,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组织开展中央驻闽金融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制度建设监督分析,及时通报问题,提升监管成效。

  三、聚焦日常监督,完善纪检监察“长”“常”机制,在深化内部管理上有新探索。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建立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抽查制度,加强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动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结合“三种商议”形式,建强用好内控落实专班和监管落实专班,提升管理透明度和决策科学性。三是持续不懈正风肃纪,重点对本局干部执行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交纳规定、“两书一员”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紧盯关键时点,开展典型案例通报和廉政风险提醒。四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对外修订完善业务制度,厘清监管履职边界;对内重塑业务流程,明确权责划分,印发内控风险提示,堵塞内控风险漏洞。

  四、聚焦弱项监督,狠抓纪检队伍建设,在提升纪检业务能力上有新进展。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优化监察体系。构建由纪检组长、机关纪委、机关纪委书记、专责纪检干部、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员组成的纪检队伍体系,有效满足日常纪检工作需要。二是明确岗位职责、强化监督实效。制定《财政部福建监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各岗位职责和责任清单,对监督检查履职情况、重大事项等具体监督报告的内容及频度进行详细规定。三是注重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本领。重点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纪检监察业务制度等,组织开展纪检工作学习培训,着力提升纪检干部政治意识和能力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