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立足职责 多措并举 做深做实调研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福建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福建省委部署,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高政治站位,做深做实调研工作,切实发挥财政调研服务全局、服务改革、服务决策的重要作用。

  一、分析重点,科学选定调研课题。对财政部统一安排的调研课题进行认真分析,明确调研分析重点关注内容和阶段性具体工作要求,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当前经济形势新常态等,结合财政监管中的重点、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以及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利用贴近一线、就地监管的优势,科学选题,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制定调研方案。坚持目标导向,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是调查研究的重要基础。明确调研工作的指导思想,专门研究制定深化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调研的对象、方法、步骤、时间要求、拟解决问题、达到的目的等等,实施处室联动、部门联动,提出推进调查研究落实落地的指导意见,确保调研活动高效有序开展。

  三、深入基层,全面收集调研数据。调研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对反映政策的有效性和方向性起关键作用。在调研工作中,加强与省财政厅及相关市县财政局的沟通联系,选取重点地区作为联系点,建立财政运行数据直报机制,大力弘扬“四下基层”“滴水穿石”精神,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抽样调查等方式,力求做到真实、准确、全面地收集数据资料。

  四、挖掘原因,细致分析调研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为突破口,摸清问题实质,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从大局出发,找准切入点,抓住问题症结,提出具体化、针对性强、切实可行且具有前瞻性的对策和建议,着力打通政策与执行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使政策实施取得良好效果。

  五、跟踪落实,加强转化调研成果。重视调研结果的充分利用,认真总结,务求实效。及时将调研成果上报财政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政策调整完善提供参考。根据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的反馈情况,积极跟踪落实,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提升调研成果转化利用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