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债务风险防控重在抓常抓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福建监管局始终把防范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强化债务监管为抓手,持续发挥就地监管优势,积极稳妥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一、突出严防。通过建立健全风险排查机制,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定期对债务高风险地区的风险因素和苗头进行重点排查、综合分析、深入研判,为有针对性开展现场监管奠定基础。如福建监管局密切关注福建省政府类项目贷款情况,通过选取十二家主要银行,按季度对其政府类贷款项目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从宏观、微观双层面透视政府类贷款情况。同时,结合地方政府偿债能力,对具体县域、具体项目的风险进行初步定位,防微杜渐,及时揭示和防控风险。

  二、突出技防。通过合理运用大数据库、债务管理系统等方式,充分用好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平台信息化分析应用,及时发现苗头性风险问题,及时掌握各地债务风险变化情况,实现动态监控。今后,福建监管局将进一步用好财政部搭建的地方政府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直通债务单位、基层财政数据端口,在严控数据保密性和真实性的基础上,通过核实风险提示信息、强化数据比对分析,切实提升非现场监管成果利用。

  三、突出联防。持续强化统筹谋划、横向联动、区域协作,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遏制各类矛盾风险交叉感染叠加升级。长期以来,福建监管局与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一行二局”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协商重大事项、共享数据信息、互通监管情况等,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成效。今后,将持续健全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凝聚监管协作力量,探索优化数据信息资源互通渠道,丰富政策交流研讨模式,通过多部门联动,推进债务监管关口前移,切实做实债务风险防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