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五举措”加强行政监管
促进会计准则高质量实施

2021年4月25日 来源: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刘昆部长指出深入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提升专项工作,加强会计审计监管是提高财政治理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推动会计准则高质量实施,实现各类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可比,是打通国内大循环断点堵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福建监管局牢固树立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寓监管于服务,履行财会监督职责,聚焦准则制度执行,“五举措”加强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行政监管。

  一、加强信息沟通,强化非现场监管。一是坚持“点面结合”,实现“面上监管”常态化。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日常数据分析,掌握行业面上情况,对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中备案的相关资料开展综合分析工作,探索建立非现场监管方式。二是通过非现场监管实现对辖区内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范围的全覆盖,对高风险行业、领域、业务等,通过查前调研、召开座谈会,走访、约谈等方式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有关事务所完善内部管理,提高执业质量。

  二、加大宣传贯彻,督促准确核算。一是在企业年报编制、审计、披露期间,大力宣传贯彻企业编制年报应当严格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解释、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会计处理规定等有关规定。二是督促辖区内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加强相关文件的学习,准确把握有关要求,及时澄清会计实务处理中模糊不清晰的地方,坚决遏制滥用会计准则、判断估计任性随意的问题,督促企业真实准确地进行会计核算与反映,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是重点关注编制2020年年报应予关注的准则实施重点技术问题。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业务的会计处理,关于执行新准则的收入、金融工具及合并报表的相关会计处理等。

  三、依法监督,提升执业质量。一是日常监管年报阅读中将重点关注货币资金、收入、存货、商誉、金融工具、企业合并、关联方交易、持续经营等领域。二是按照财政部监督评价局部署和要求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会计信息质量及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风险点开展会计、资产评估专项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企业财务造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的行为,切实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三是对相关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进行延伸检查或核查。根据财政部“双随机一公开”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等公众利益实体审计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相关企业会计信息披露质量。

  四、探索部门协同,建立联合监管。一是进一步理顺财政部门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主管部门同国资、银保监等部门的关系,形成协调协同工作格局。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按照“五统一”原则实施年度执业质量检查,通报监督情况,研究重大问题,协调工作开展,避免重复检查,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二是巩固财政部门行政监督、协会自律监督结合的行业联合监管成果。根据财政部不断完善的审计准则等执业规则,督促会计师事务所提高审计质量,有效满足其他监管部门对审计质量的需求,并共同维护审计准则规则的统一性、完整性。

  五、加强调研,寓监管于服务。以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执业质量和财务管理为重点,开展调研工作。近年来,随着证券法“双备案制”的出台,机构变动较为频繁,从业人员不断变动,为保证监管工作的连续性和衔接性,福建监管局通过实地走访,对辖区内有关事务所进行政策宣传,并针对事务所在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事务所日常业务开展情况、执行新审计准则存在的困难等进行调研,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