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学习贯彻落实
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

  近日,福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了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认真聆听了刘昆部长、赵惠令纪检监察组组长的重要讲话。会后,局党组立即安排部署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要全面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扎实推动福建监管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全局干部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核心要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筑牢忠诚根基。二是要就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再学习、再动员,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分别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和会议部署上来。三是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税政策、财政部门的重要批示精神等重大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坚持以监管促发展,把各项财政监管工作融入到构建现代财税体制格局中,以财政事业新担当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

  二、强化纪律约束,深化作风建设。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一是加强警示教育,要着力抓好标本兼治,严明党的纪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局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同时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在全局内部树立勤俭办公、厉行节约的理念,精打细算,控制支出。三是有序推进内部管理,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密结合监管局工作特点,梳理优化内部管理工作流程,对近年来出台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继续发挥内控落实和监管落实两个专班的作用,印发内控风险提示,全面扎紧“内控笼子”,有效堵塞内控风险漏洞。

  三、强化问题导向,整改工作务求实效。要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结合福建监管局实际,从严从实、不折不扣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整改工作要以清单式管理,将各项整改任务分解到责任人、责任处室及具体工作中去,夯实整改责任、做实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机关纪委要加强对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督促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