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加强业务风险防控,全面客观做好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以考核强内控,以内控严考核,充分发挥年度综合防范内控风险、检验工作实绩作用,近日,福建监管局组织召开年度综合考核工推进会,研究部署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事宜。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勇同志主持会议,副处级领导干部、内控落实专班及监管落实专班成员等参加会议。

  2020年,我局遵循“统一规范、精简高效、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强化目标导向,实施年度综合考核,全面客观考评各处室工作开展完成情况,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正负面清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会上,梁勇同志就年度综合考核的目标要求、考核范围、组织领导、实施步骤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下一步考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财政部对监管局的考核模式已从分散考核向综合考核、一体化考核转变,综合考核是检验处室工作成果、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力举措,是梳理排查监管局内控风险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监管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要本着对干部、对事业责任的态度,切实做好年度综合考核相关工作。

  二是规范流程,严格考核。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制定综合考核实施方案,明确考核程序和责任分工,成立年度综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下设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办公室,由办公室、监管落实专班、内控落实专班及副处级干部共同组成,其中办公室会同两个专班负责综合考核的指标体系设置和具体实施,副处级干部负责各处室重点项目的集中评审。

  三是完善体系,更加均衡。考核组相关成员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对综合考核指标设置提出意见建议,在指标设计的均衡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方面,进行改进完善,相关人员在考核各环节、各程序上要严格把关,通过考核规范履职行为、及时发现漏洞、为下一步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四是结合内控,改进工作。结合年度综合考核,开展内控自评自查,将制度建设情况作为基础项考核重点指标之一,将内控自评自查情况作为考核负面清单指标之一,实行重大内控风险“一票否决”制。同时,根据档案管理和内部控制相关规定,开展重点监管事项的业务档案整理归档和处室间交叉互评工作,全面排查监管开展过程中的风险点,逐项逐笔核对各处室业务资料归档情况,确保重要工作、重大情况和重大问题的要件齐全,手续完整,程序规范,处理恰当。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