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一加四”打造高效内控应用体系

2021年2月2日 来源: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近年来,福建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党组关于内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财政部内控委的具体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定型后对于财政监管和内部管理的新要求,注重发挥制度机制的内控落实在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四梁八柱作用,通过构建“一加四”的内控应用体系,即: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总揽,形成框架规约;以学习教育为支撑,树立内控意识;以内控落实专班为抓手,力推内控落实;以内控风险提示为载体,精准补齐漏洞;以内控考核为牵引,加强内控自查,确保内控工作对财政监管行为和内部管理运行的全覆盖。

  一、加快推进制度机制建设。通过监管实践,围绕全覆盖的要求,福建监管局主要尝试从党建、政务、业务三个方面加快制度建设步伐,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侧重点不同。党建制度重规矩。将党内纪律规矩立起来,以党章、党的各项规章为主,配套若干符合监管局实际的制度办法或实施细则,从而确保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政务制度重规范。针对制度的有效性、过程的完整性、流程的便捷性进行实践验证,注重与政务实际的有机结合,边修订、边实施、边完善。近年来,围绕人、财、物、事等重点事项,陆续制定《福建监管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监管局交流锻炼干部管理办法》等十余项制度办法,初步形成覆盖机关事务管理的制度框架。业务制度重风控。大力推进业务标准化建设,针对各监管事项,对外修订完善制度,覆盖法定职责和财政监管工作所涵盖的所有业务,注重厘清监管履职边界,并准确把握上级规范性政策文件要求,注重新旧政策衔接,做好制度机制的废、改、立、修。对内重塑业务工作流程,出台业务工作规则,明确权责划分,统一监管标准,加强公文档案规范性管理,积极适应职能定型后新的政策要求和业务需求,构建一套兼具指导性、操作性、规范性、可量化、可考核、固定完整的业务流程体系。

  二、抓好学习教育树立内控意识。加强内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局领导抓全局、办公室抓协调、处室抓日常”的三级内控管理架构。一方面抓好会议文件学习,引导干部重视熟知内控工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各处室组织集体研学,深入传达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财政部领导讲话精神,集中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相关要求。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干部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注重营造遵章守制工作氛围,举办内控培训讲座,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防范风险的自觉意识,深刻理解做好财政监管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注重信息报道,通过挖掘内部控制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形成信息简报,做好内部和外部宣传。注重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方式,围绕内控工作进行主题宣传。

  三、用专班机制将内控落实到位。福建监管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伊始,专门组建内控落实专班,抽调各处室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干部作为成员,主要负责管理制度和管理事项的讨论研究和跟踪落实,通过“专班工作法”,以抓落实为重点,使内控落实专班真正发挥民主集中决策、强化权力约束、加强制度刚性的作用。专班机制充分践行“民主集中”理念。研究制定“主办处室提出——分管领导初审——专班会议讨论——会议纪实上报——局长会议审定”五步内控专班工作法,推进福建监管局内控工作纵深突破,增加管理透明度,提升议事决策水平。专班机制切实增强“开门决策”意识。自专班成立以来,已陆续召开内控落实专班会议14次,研究讨论各类管理办法十余项。专班成员针对制度办法中规定模糊、不易操作的规章,从制度框架的顶层设计到职责权限的整体表述,从文字表述的微观细节到附件表格的具体填列,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诸多合理化、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专班机制大幅提升“工作推进”效率。通过事前充分酝酿商议,事后加强执行刚性,专班讨论后形成专班会议纪实并提交局长会议审定,让专班的工作职责更加清晰、流程更加顺畅、成果更加具体,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不打折扣狠抓落实,形成强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以风险提示打造内控防火墙。福建监管局注重在监管实践中,及时发现内部管理运行和财政监管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点,以打牢内控“补丁”的形式,围绕关键环节、关键事项,有针对性形成内控风险提示,全面扎紧“内控笼子”。2020年共印发各类内控风险提示10期,内容涵盖《各处室应加强党建专业术语表述》、《公文表述要注意表述一致》、《公文规范性表述样例》、《处室应加强对成品文件复核》、《各处室应加强发文签批流程管理》、《申请因私出国(境)的几点注意事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易漏点》、《各项工作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外投稿应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各处室应注重履职的规范化和工作的程序化》等,进一步严格规范财政监管行为和工作程序,有效堵塞内控风险漏洞,为保障各项工作完成,防范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五、以年度综合考核推进内控自评自查。结合福建监管局实施的年度综合考核,将制度建设情况作为基础项考核重点指标之一,分值设置的权重占比高,将内控自评自查情况作为考核负面清单指标之一,实行重大内控风险“一票否决”制。每年开展一次全面自评,评估全局各项工作风险,并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档案管理制度相关规定,结合年度综合考核,开展重点监管事项的业务档案整理归档和处室间交叉互评工作,全面排查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风险点,逐项逐笔核对各处室业务资料归档情况,确保重要工作、重大情况和重大问题的要件齐全、手续完整、程序规范、处理恰当。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