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建议加大地方国有企业债风险防控力度

  近期,国有企业债券接连违约,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受到广泛关注。如,永煤集团“20永煤SCP003”债券违约,其母公司河南省最大国企豫能化的3A评级在违约当天被迅速下调至BB;华晨集团“17华汽05”债券违约,导致该集团破产重整,引发市场对相关产业及省份债券的谨慎情绪。由此产生系列连锁反应,当地一级市场融资发债困难,二级市场债券价格大跌,债券赎回抛售产生量变,多家券商银行股市下跌,引发局部金融风险。

  金融风险关系到财政安全,为进一步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加强金融风险管控,福建监管局建议,应加强对地方国有企业债的关注力度。一是规范国有企业债券发行管理。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强发行监管,监督发行机构规则执行精细化、业务操作规范化、内部控制科学化、销售管理合规化,如监管评级机构是否因国企背景而虚高评级,承销商是否履行尽职调查与核查职责。定期检查承销商和发行人在债券存续期持续公开信息披露、向监管部门报送筹集资金用途等情况。二是加强企业债券重点领域监管。监管部门应加强企业债存续期监管,利用警示函、风险监测等手段,将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变,针对企业盈利情况、所筹资金流向等重点内容,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专项审计检查;加强债券兑付风险排查,严处挪用发行资金、逃废债等违法行为,做到提前预警,倒逼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违约风险。三是强化各监管机构的监管合力。目前企业债发行各环节均设有监管环节,行业协会负责自律监管、地方财政负责财务审核、发改委负责发行核准。虽各司其职但没有发挥监管合力,还需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加大统一监管执法。如,应有部门牵头各相关单位和行业协会建立企业债券监管平台,将存续期经营情况、融资发债、发行材料、信息披露情况、违约情况全部纳入管理,实行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四是加快国有企业债市场化改革。对经营管理不善、救助价值不高的违约国企,依法市场化处置,促进债券市场化改革和合理发行定价;同时,需提高违约成本,防止发债企业“趁风使舵”,借助违约逃废债。地方政府应加强地方国企投融资监管,发债时不唯国企背景唯市场,建立流动性、资产负债率、偿还到期债务比率等红线控制机制,并纳入发债国企负责人考核体系,控制盲目发债和冲动投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