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迅速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近日,财政部内控委召开视频会议,程丽华副部长、许宏才副部长出席并讲话。会后,福建监管局第一时间学习传达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及部领导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福建监管局下一阶段内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传达学习。会议传达贯彻了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部领导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等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好相关要求。会议指出,各处室、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深刻理解做好财政监管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处室工作实际,将落实内控委会的相关要求作为近期学习讨论重点。同时,围绕监管局职能定型后的职责边界和监管事项,聚焦重点工作、关键岗位和高风险环节,认真查摆内控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将夯实内控工作,作为提升监管质效、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抓手,积极作为、补齐短板,持续推进福建监管局内控体系建设。

  二、强化组织架构,抓好内控落实。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夯实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责任,继续强化“局领导抓全局、办公室抓协调、各处室抓日常”的三级内控管理架构,充分发挥福建监管局“两个专班”的特色优势,严格执行“五步专班工作法”,发挥内控落实专班对内部管理事项的把关作用,以及监管落实专班对重大监管事项的推动作用。同时,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结合“三种商议”形式,提升议事效率,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推动内控工作向纵深突破。

  三、出台风险提示,科学有效防范。针对各项业务工作环节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福建监管局已陆续出台《各处室应加强发文签批流程管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易漏点》《对外投稿应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各项工作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等9期风险提示,下一步,福建监管局还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职能定型后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出台相关风险提示,持续推进风险防控机制日常有恒、常态长效。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会议要求,各处室应切实加强业务工作的风险管控,结合职能定型后的职责边界,认真排查梳理现有和未有制度办法,对于暂未建立制度流程的,应及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或工作规程,已有的制度流程,应及时修订完善,并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同时,制度办法做到准确把握上级规范性文件要求,注重新旧制度衔接,工作规程做到目标明确、流程清晰、重点防控,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结合年终综合考核,将内控建设作为考核重点内容之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