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建议进一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工作

  近日,福建监管局调研发现,福建省将乐县、顺昌县在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中统筹推进治山、治土、治水、治穷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机制创新,综合施治,推动系统治理。为了破解过去“治山、治水、治田”分而治之所带来的诸多问题,将乐县组建由发改、财政、农业、林业、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的生态保护修复联合执行体系,按“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验收”的四统一模式,从体制机制上确保了工程的系统规划和整体推进。顺昌县将生态保护修复与“水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实现蓄水调水、农田保护和水土流失治理相统一,达到山水兼治的目标。

  二、社会参与,引入资本,增强修复动力。项目所需的资金量大,需要引入社会资本。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整合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减轻基层资金压力,实现生态保护修复常态化长效化。如将乐县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启动农村污水治理全县打包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有效解决了“有人建设没人管理”的问题。

  三、林业统筹,运管统一,建设“森林银行”。顺昌县依托县国有林场搭建“森林生态银行”运营平台,采取“五输入五输出”模式(“五输入”,即购买、租赁、托管、入股、质押;“五输出”,即原材料基地服务、金融服务、重资产服务、生态服务、市场服务),对零散化、碎片化的森林资源进行管理、整合、转换、提升、保护和市场化运营,积极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林区稳定和乡村振兴。

  四、带动产业,增加就业,实现三生融合。在实施生态保护修复过程中,必须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架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桥梁。将乐县常口村在实施矿山修复和农田保护过程中,将改造后的田地引进优质企业大力发展高优农业,全村近200名村民在家门口的企业就业,占全村主要劳动力的80%。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切实让广大村民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共享“生态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