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五个“强化”确保中央直达资金落地落实

  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充分发挥好中央直达资金效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福建监管局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加强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切实保障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局党组将中央直达资金监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做到第一时间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牵头协调、第一时间开展监管,确保直达资金以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为导向,精准支持最困难的地方、最亟需的领域,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支持基层落实“六保”任务。

  二、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内部联动。成立由局领导挂帅的工作组,结合处室职能,明确牵头处室和相关业务处室的职责分工,全面覆盖正常直达转移支付、特殊直达转移支付、地方一般债券、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范围,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统筹安排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避免重复交叉监管,对直达资金动态监控预警系统内的预警问题进行归纳分类,做到线上与线下结合,处室之间分工合作。

  三、明确监管内容,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学习财政部相关通知文件,根据财政部直达资金视频培训会精神,梳理细化上级要求,积极对直达资金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对预算管理、资金拨付、国库账务处理、资金监控以及系统操作等方面业务进行培训,认真学习业务操作规程、领会学习要点,切实提升业务管理和系统操作水平,确保工作有序快速推进。

  四、依托监控平台,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根据系统内数据,由专人负责对直达资金开展日常审核查询,对直达资金的预算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目标实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重点核实指标文件标识、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出凭证等资料,整体上了解每个市县、每项资金的来龙去脉,关注资金是否按要求及时拨付到位、录入信息是否真实及时,发现疑点及时联系核实,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知立改,并按月向财政部上报动态监控月报。

  五、监管服务并重,强化实地调研。福建监管局在利用系统监管的基础上,积极前往基层一线深入调查核实,详细核实了解基层在直达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方面的情况,查看直达资金账户、凭证等文件资料,走访相关企业和群众,确保直达资金真正支付到最终受益对象,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同时,认真了解基层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实现政策目标保驾护航。

  从监督情况看,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直达资金政策的及时落地见效,截至目前,除财政部批准预留机动资金外,福建省的中央直达资金已全部下达市县,惠企利民的政策目标总体上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