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迅速传达贯彻监管局视频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为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财政部召开各地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程丽华副部长提出工作要求。会后,福建监管局闻令而动,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程丽华副部长讲话精神和三个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局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监管局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指导、完善业务管理格局、健全综合考核机制对于推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提升财政监管能力水平具有的重要意义,各处室应结合监管实际,集中学习程丽华副部长讲话精神和三个文件精神,鼓励干部着眼如何更好提升监管质效,深入开展自学和思考,深刻理解和领悟财政监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增强主动履职意识,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监管局全面履职尽责、健康稳定发展。

  根据程丽华副部长的讲话要求,局领导要求,下一步,福建监管局将按照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提升政治觉悟,积极主动作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加强脱贫攻坚政策调研,做好扶贫工作经验总结和典型宣传;二是扎实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建立健全并持续更新资金台账,关注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确保直达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三是实施地方财政运行分类监控,针对重点地区、困难地区的财政运行状况进行跟踪分析,重点关注地方财政收支矛盾、“三保”情况、财政体制、省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等情况;四是依托债务数据库,加强债务穿透式监管,重点监控债务高风险地区和隐形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五是推动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闽贯彻落实,继续关注疫情影响下减税降费工作成效,支持服务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积极与部内司局协同配合,实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共同推进财政监管工作再上台阶。

  局领导强调,要进一步注重并加强对履职工作的规范管理,下一步,福建监管局在内部管理上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夯实党建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在构建全方位党建格局基础上,完成好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在部内联席会议、司局协调指导框架内,按照部内统一的制度体系、业务流程和工作部署,加快本局制度机制建设,实现与职能相适应的流程再造。同时加强内控建设,出台内部控制办法,修订内控规程,完善各监管事项内控模块。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运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节奏、有步骤的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事业至上,注重以事择人,征集并建立干部工作实绩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为干部职级晋升、评优表彰和岗位调整等提供客观依据,在事业发展中发现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四是扎实做好“能力提升年”建设,加强干部的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培训,鼓励干部勤思考、多调研、上讲台、开讲座,有针对性地分类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五是继续健全年终综合考核机制,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综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精神,进一步健全知事识人体系,综合党建业务、日常人事考核考评,科学设置考评指标体系,设立正向引导和负面清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