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直机关工会工委关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庆五一系列活动,福建监管局机关工会积极组织“三委”成员、工会小组长等专兼职工会干部进行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深入学习,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观”的阐述的丰富内涵和深邃思想,提出对劳动的理解。与此同时,举办“随手拍”摄影作品展览,通过制作电子相册方式,反映“现实劳动场景”,弘扬“爱岗敬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从“铁人精神”到“振超效率”,从“埋头苦干”到“创新劳动”。60多年来,新中国的劳动者中,既涌现了一大批“出大力流大汗”“苦干加实干”的劳动模范,也涌现出一大批“知识型、专业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先进典型。踏上新征程,永远不变的,是精神底色;与时俱进的,是劳动素质。当今世界,科技创新竞争与高端产业角逐空前激烈,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归根结底要以强大的人才队伍做支撑,以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做保障。今日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困难多、挑战大,迫切呼唤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练就高超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

  二、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崇高。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国家和社会有序运转是依靠千百万各行各业最普通的劳动者分工协作实现的,每一位劳动者的无私奉献,凝聚成了今天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崛起、令人瞩目的中国。我们既要欣赏城市高楼大厦里的脑力劳动者,更要尊重农村乡间的体力劳动者。只要是靠自己诚实劳动在努力工作,就值得全社会尊重和推崇。在日常生活中,真心善待我们身边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保安师傅,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宽容、理解,正是他们默默地付出让我们的生活更美丽、更便捷、更安全。

  三、劳动创造未来,奉献成就梦想。新时代的劳动教育,要把对青年人的劳动态度、劳动品德、劳动精神、劳动价值观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有了“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才能塑造良好的“公共服务意识”,面对重大危机,才能有“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既要学习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奉献精神与创新意识,也要关注身边人、身边事的日常劳动场景。教育和感染青年人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学习优秀模范的奋斗精神、增强劳动奉献的服务意识,从而形成对“四最”价值观的认同。无论是在普普通通的平凡时刻,还是在面对危机的重大关头,青年都能够站出来、干出来,有人文精神、家国情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劳动和奋斗来实现。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者、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的热情竞相迸发,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勤勉工作蔚然成风。福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更要用汗水浇灌梦想,靠实干铸就辉煌,在建功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