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抗疫情保民生 多措并举开展城乡居民养老险
中央补助审核工作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当前,我国受到疫情影响,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民生权益,确保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正常有序开展,福建监管局认真开展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一、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养老金发放

  督导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一是加强各县区养老保险机构与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沟通联系,多措并举缓解基层“三保”保障压力,全力兜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广大城乡居民能够按时足额领取养老保险金。二是关注经办场所防控工作,保护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三是倡导“不见面”服务办理业务,积极探索通过网上受理、初审待遇申领的方式,及时答疑解惑回应群众关切。

  二、突破思维定势,提高工作效率

  福建监管局主动打破思维模式,充分发挥事前控制事中监管职能,在审核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资金使用情况的同时,结合开展就业补助资金和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经费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实现对地方主管部门的“一站式”监管。理顺相关部门间权责关系,开诚布公,加强监管联动,夯实地方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主动查摆问题,层层传导监管压力,形成监管合力。

  三、抓住工作重点,关注突出问题

  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资金审核前,主动提前联系省级财政部门,调阅全省各区县的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报表。根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表和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情况表对比提前发现疑点,带着疑问开展进一步工作。在核查过程中充分利用财务数据系统和居民业务系统数进行筛查比较,发现个别县市区财政“三保”困难,配套资金不足挤占个人基础养老金严重。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管理,关注社保基金专户数量是否超过规定,是否按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择优选择开户银行,是否违规将财政专户资金存放管理与地方债发行或地方政府部门贷款挂钩。针对有的县区基金账户活期账户金额占比较大的情况,在全省范围通报,要求做好基金账户保值增值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出现廉政风险。

  四、严控重复参保,防患基金风险

  对养老基金和医保基金日常监管中,发现社保卡制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个人停用社保卡管理不够严密,存在个人通过恶意激活停用社保卡,重复参保并重复享受养老和医保待遇的风险隐患。福建监管局敦促相关省级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保卡管理办法,及时清理个人持有多张停用卡行为,并对个人持有停用卡张数、停用时间以及注销时限、停用卡重新激活条件等予以明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