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忠诚尽责 打好战疫期间金融财务监管“组合拳”

  在近阶段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财政部福建监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落实财政部有关工作部署,围绕金融财务监管工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一、组织制定中期工作规划,统筹推进金融财务监管

  福建监管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做好工作计划当作迈好关键一步为总要求,将组织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与制定监管工作中期规划结合起来。着重从机制性、常态性和战略性的角度,围绕金融国有资本管理、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实施等内容,立足中央在闽金融企业和福建金融监管环境实际,周密谋划金融财务监管工作中期规划,在此基础上,对接财政部金融司年度工作要点,落实落细福建监管局2020年工作计划,并明确到具体项目、时间和责任人员。基本形成了以规划为引领、以年度计划为重点、以具体工作项目为着力点的金融财务监管工作机制。

  二、加大政策宣导力度,助力金融支持疫情防控

  财政部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出台后,福建监管局立即行动,一方面,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要求相关业务处室必须密切关注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地情况,尤其要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反映,为财政部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对中央在闽金融企业支持疫情防控情况开展调研摸排,组织相关金融企业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情况台账,及时反映贷款进度和财政贴息资金到位情况。在此期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情况,由局领导带队赴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单位,加强政策宣传,实地了解金融支持防疫政策落实情况,深入调研各项政策落地中还存在哪些难点、堵点以及政策效果情况,确保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三、深入开展加强财会监督调研,提升金融财务监管成效

  金融是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加强金融财务监管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密切相关。福建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的部署,一是组织中央在闽金融企业,重点围绕财会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从金融企业内控制度建设、会计监督职能发挥、金融企业内部监督与财政部门财务监管的如何加强协同等方面设计调研问卷,深入开展调研。二是围绕《财政部、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贯彻落实,探索建立中央在闽金融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日常监管工作机制,明确监督重点,严格预算管理,加强内外协作,强化监督问责。使财会监督在金融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应有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