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中央在闽金融企业支持复工复产有作为

相关监管政策需跟进

  日前,福建监管局走访调研部分中央在闽金融企业,深入了解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发现: 

  中央在闽金融企业支持复工复产行动快措施实。各家金融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抓紧抓实本系统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一是防控疫情信贷融资应投尽投各家银行整合信贷资源,积极支持省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优先保证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内企业贷款的融资需求。有的银行还充分利用总行追加资金,加大对省级重点企业名单、“四个一百”企业名单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助力支持福建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多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各家银行积极落实疫情相关贷款定价优惠政策,采取减免结算类费用、降低贷款利率防控资金免费汇转、利息缓期支付等措施,助力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四建立专项考核机制,确保信贷资源和全员工作重心投向支持复工复产。如交通银行福建分行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工作系列考核方案,对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信贷投放、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资产投放等实行专项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晋级挂勾,调动全行全系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还需进一步细化。财政部、人民银行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通知》出台后,各金融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但由于部分政策还不够细化或明确,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顾虑。一是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五级分类条件,建议能适当放宽允许受疫情影响较的企业尤其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在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后,维持原有五级分类不进行下调,也不将该类业务纳入新增高风险业务考核;同时适度调整不良贷款定量条件,暂不强制要求此类逾期90天或60天以上的贷款归为不良。此外,对征信异议处理方面也能适当延长时效。二是建议进一步明确缓期支付利息等政策处理。有银行反映,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现金流枯竭,尤其是高速公路叠加春节期间免收通行费政策影响,连利息支付都很困难。银行为此采取了缓期支付利息的措施。但是,现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金融企业呆账处理相关规定对类似情形应如何认定、处理尚不明确。一些银行担心将来存在违规风险,希望能早点予以明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