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多措并举做好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近日,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要求,结合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资产处置和使用监管、银行账户年检等日常财政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核方案,精心组织安排部门决算审核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一、 做足前期准备,提升审核工作能力

  前期收集2019年度部门决算文件和资料汇编并数据共享,组织审核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各地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决算审核软件操作指南、政府会计制度等内容,力求吃透审核政策要求,准确把握审核内容,严格规范审核流程,统一审核尺度和口径,明确审核重点和需要注意的要点难点等。对审核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汇报,确保审核工作依法合规。

  二、 细化工作任务,做好提前预审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部分预算单位延迟了部门决算上报时间。面对这种情况,福建监管局积极建立部门决算审核交流微信群,及时发布决算审核最新政策和要求,印发部门决算审核工作通知及资料报送清单,提高了预算单位资料上报的及时性和合规性;充分利用微信、电话、邮箱等多种方式,前移审核关口,提前预审电子件文档资料,纸质材料可随后送审,并及时跟进被审核单位部门决算编报进展情况,确保在部门决算编制完成的第一时间上报,努力提高审核效率。

  三、 明确关注重点,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

  根据预审情况和整体工作量,合理分工,从不同的审核重点与关键科目“分进合击”,对本次选定的驻闽中央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上年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银行账户管理、“三公”经费、国有资产、政府采购、日常资金监管等方面的材料进行搜集和整理;对地方政府拨款经费的安排、津补贴执行、绩效工资、其他收入、人员经费挤占公用经费等需要重点关注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及时将审核中发现的决算报表参数、部分填报数据口径、政策要求等问题与财政部国库司、预算司沟通,保证决算审核质量和工作进度;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分级负责、相互稽核,确定的问题记入底稿、有据可查,严格保密纪律,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保证审核工作有次序,风险防控无盲区。

  四、强化成果利用,深挖数据价值潜力。

  2019年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福建监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克服多方困难,严肃纪律、提前着手、认真学习、多措并举,为部门决算审核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为预决算监管工作提供了数据基础和实践经验。下一步,福建监管局将对部门决算数据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和分析,梳理共性问题和个性需求,建立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全过程、常态化的闭环监管机制。同时,以财政部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在开展好决算审核的同时,积极深挖部门决算审核工作规律性和制度性的问题,从而延续部门决算审核的工作深度,以高质量的工作服务驻闽中央预算单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