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多措并举聚合力 决胜“战疫”践初心

  一、强化使命担当,压实“战疫”责任。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和重大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财政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财政监管为抓手,逐项明确任务、逐级落实责任、逐条对照检查,从严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二、强化组织引领,凝聚“战疫”力量。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一盘棋”意识,联合41家驻闽中央预算单位共同倡议:“和福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责无旁贷,为支持福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局党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防疫资金相关情况、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各处室发挥职能作用,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做好各项具体防控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承担组织分配任务的同时管好自己、督促家庭成员做好个人防护,在遵守纪律规矩上走在前、作表率。

  三、有效发挥作用,筑牢“战疫”堡垒。把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与提升组织力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落实“党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充实基层防控力量,组织干部职工协助结对共建社区开展防控工作,积极帮助社区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出入口值守等,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四、积极主动履职,夯实“战疫”基础。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与省财政厅、卫健委等部门建立“网络办公、线上沟通、要情通报”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情况。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台账和动态跟踪机制,实时掌握专项资金实际到位、分配拨付、具体使用等情况,关注基层疫情防控及“三保”支出需求。截至3月11日,福建省已累计下达防疫资金42.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46亿元,省级资金15.68亿元,省以下资金23.78亿元,为“战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落实监管责任,决胜全民“战疫”。各处室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坚守财政监管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的监管工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目前,财政部下达福建省的3.46亿元中央防疫资金已实际支出3.38亿元,支出率达98%,主要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人员补助、设备和防控物资等。在全省各界共同努力下,福建省成为全国继西藏、青海后第3个疫情清“0”的省份。虽然“战疫”取得了标志性战果,我局仍将继续紧抓各项防控措施不松懈,并适时关注调研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继续为取得“战疫”全面胜利提供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