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强化政治引领 “四个多”统筹推进财会监督调研

2020年3月18日 来源: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开展学习调研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福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多层次开展学习,多方位开展讨论,多部门参与调研,多维度深入分析,旨在加强对财会监督工作的理解把握,努力找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推动财会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政治引领,多层次开展学习

  局党组要求各处室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刘昆部长和程丽华副部长的批示要求,充分认识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和职能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时召开专题研讨会听取各处室学习调研的计划方案,围绕如何构建财会监督体系、发挥财会监督优势、建立财会监督长效机制等方面逐一点评指导。通过学习研讨,激发干部做好财会监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瞄准新目标,勇担新使命,取得新成绩。

  二、统一思想定位,多方位开展讨论

  召开监管落实小组专题学习研讨,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里程碑意义。财会监督不再是单纯的专业工作,而是要站在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高度来认识、来定位、来履职。以建立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财政制度为视角,明确了财会监督的内涵和外延。成立由局领导为组长,监管五处牵头,办公室、监管二处和监管四处共同参与的财会监督学习调研课题小组,确保分工明确,各司其责。

  三、整合对接资源,多部门参与调研

  财会工作是经济管理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财政管理的基础和对象是财会工作和财务管理。福建监管局以审核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编制、审核属地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央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中介机构的执业规范等工作职能为抓手,结合实施方案及处室监管单位,在多次讨论的基础上及时设计制作调研问卷。问卷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对财会监督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探索财会监督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和实现路径,进一步提升财会工作水平等方面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中央驻闽预算单位和企业、中介机构为调研对象。

  四、狠抓工作落实,多角度深入分析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相关处室分别与监管单位通过电话或网络联系,传达开展财会监督调研工作的文件精神,告知相关调研事宜。同时,在开展专题学习阶段,相关处室始终保持着与各自对口的中央驻闽预算单位和企业、中介机构等对象的沟通联系,全面搜集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分步骤、分层次加以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或单方面难以推动的,做好解释说明和引导工作,并及时上报,让学习调研成果尽快转化成财会监督的生动实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