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专题学习研究财会监督工作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完善财会监督机制路径,近日,福建监管局召开专题研讨会,结合我局三年中期规划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就如何全面加强财会监督,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和部署安排。

一是集中学习,找准方向。会上,局领导带头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传达,结合实际谈学习体会和落实思路,并要求各处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好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建立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财政制度为视角,全面摸清和掌握财会监督的内涵外延,切实找准在工作实践中加强财会监督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既要厘清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以及其他监管机构的职责边界,又能够发挥牵头作用,协调配合、发挥合力。

二是提高站位,深入调研。局领导听取各处室学习调研的计划方案,并逐一点评指导,要求各处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工作职责和对口单位,围绕如何构建财会监督体系、发挥财会监督优势、建立财会监督长效机制等方面,重点在驻闽中央预算单位、国有企业、中介机构等主体范围,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开展调研,全面收集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聚焦主责,推进落实。会议要求,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各处室应结合监管局工作职责,将财会监督实践与发挥职能作用相结合,与年度工作安排相结合,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切实加强调研成果利用,在部门预算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规范中介机构执业等方面,探索一批有思路、有重点、有路径的工作机制,对于成熟、可操作的举措思路,明确责任分工,狠抓推进落实,为监管局从“转型”到“定型”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