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坚定信心 多措并举 有序防控

  —福建监管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处于关键阶段,福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财政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高度重视、高度警觉、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各项决策部署。局党组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彰显党性,全局干部职工全力以赴、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牢记使命、共克时艰,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着党员干部党性意志、政治素质和能力作风。面对疫情,福建监管局党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发扬过硬作风、保持战斗状态,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财政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防控责任及防控措施落实到处室、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理性面对疫情,全力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迅速行动、担当作为,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此次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政治性强、涉及面广,福建监管局党组深刻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在充分判断形势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围绕财政部、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我局疫情防控工作,讨论下一步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工作。与此同时,成立福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梁勇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陈雪敏、高举亮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任组员,下设疫情防控落实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确保我局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三、坚守岗位、严格报告,以严明的纪律规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坚持执行重大突发事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挺身在前、率先垂范,春节期间严格按照《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政务值班制度(试行)》的有关规定,执行两级带班值班制度,即局领导带班、处室负责同志值班,高效办理财政部、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文件,及时应对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春节期间,我局共办理疫情防治文件13份,落实疫情防治要求18项。二是坚持落实疫情防控每日报告制度。坚持大局为重、实事求是,严格按照财政部、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实行每日报告、零报告,不遮、不掩、不缓,如实报告我局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及接触史,报告人员涵盖在职干部职工、退休干部、交流锻炼干部、实习人员等,切实做到报告全覆盖,不留死角。三是坚持执行后勤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安保出入和安全防护管理,保安室统一登记入局人员,配备体温枪和消毒酒精,入局人员须接受体温测量和手部酒精擦拭,如遇骑行来局,需在保安室停留五分钟后测量体温。

  四、迎难而上、精细防控,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形成防控合力

  一是通过各方渠道积极筹措防疫物资。1月26日大年初二我局自行筹措的第一批口罩、酒精到位,随即迅速组织人员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2月2日对办公大楼、食堂、电梯间、公车进行全面消毒,对门把手、电梯按钮进行重点二次消毒,并为全体干部职工预先配备好口罩、酒精,为开假上班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制定福建监管局防疫手册。手册共18页、五大点,内容涵盖工作区域防护、个人防护、居家防护、病毒科普、就医流程等44个知识点,内容详实、时效性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舆情引导、政策宣传解读、卫生知识普及等工作,办实事、稳人心。三是实行分餐制。严格做好餐厅管理,保证食品质量。食堂备餐并统一分配,各处室轮流取餐,取餐人员进出食堂必须佩戴口罩,为全局干部职工健康守好第一道关口。四是严格会议培训管理。坚持安全第一、区别对待,近期原则上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会议活动一律取消或延期,防止人为产生新的风险点。五是做好退休老干部关爱工作。通过微信、电话逐一与退休老干部确认身体情况,为有需要的退休老干部适当配备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并做好日常服务工作。

  五、聚焦重点、履职尽责,积极有效发挥财政监管工作职能

  按照财政部、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我局党组坚持树立正确导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围绕支持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党建纪检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增强政治定力,保持信心底气,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加强纪检的监督执纪,确保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认清使命任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支撑。二是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趋势。按照财政部的工作部署,加强与地方财政和卫健委防疫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经费情况,跟踪中央财政支持资金在闽执行情况,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到位,适时开展绩效评价督导工作。加强财政支持政策调研,密切关注基层财政,积极反映地方在疫情防控中的贡献、经验、困难,及时发声、及时行动,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三是联系各方形成合力。横向加强与有关驻闽中央单位及金融机构、国企的联合联动,合作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做法,探索开展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财税措施实施效果等方面的联合监管工作,按照财金〔2020〕3号文件精神,重点加强贴息资金使用情况监管,强化跟踪问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