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建议助力地方特色农业保险

  近日,福建监管局在开展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调研中发现,福建省坚持政府领导、财政协调、部门协作,有序规范农业保险管理,探索开展渔工和渔船互助保险、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农村农民住房统一保险等险种创新,将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从事的农业项目全部纳入产业扶贫保险保障,形成了以种植业、养殖业、农房等为主要内容的11大项农业保险险种。但是,受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和地方财力较弱等因素影响,福建省农业保险还存在规模受限、总体保障水平不高、农业巨灾风险应对能力不足等情况,建议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助力福建省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为福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更好的作用。

  一是种植业参保率逐年下降,养殖业参保率不高,总体保费规模受限。福建省2016年、2017年、2018年纳入中央财政补助品种种植业参保率分别为87.58%、84.45%、79.39%,呈逐年下降趋势。保费规模从2016年的13534.15万元减少到2018年的10756万元,规模缩小了20.52%;福建省2016年、2017年、2018年养殖业参保率分别为32.08%、41.24%、65.35%,参保率虽然逐年提高,但主要受存栏数下降影响所致,2016年三大品种存栏数为1258.23万头,2018年为878.52万头,净减少379.71万头,下降30.18%,其中2018年能繁母猪存栏数比2016年减少37.11%,育肥猪存栏数减少了29.6%。

  二是总体保障水平不高,巨灾风险应对能力不足。福建省地处东南沿海,地貌“八山一水一分田”,每年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农业保险经营风险较高。近年来,福建省虽然努力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但受经济下行影响,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地方财力比较有限,全省85个县(区)中有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在东部地区排名较后。受这些因素影响,福建省农业保险还存在总体保障水平不高、特色创新险种覆盖面有限、农业巨灾风险应对能力不足、对财政支持、政府推动的依赖度相对较高等问题。

  为此,调研建议:一是对福建原苏区、老区等财政困难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提高中央承担比例。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福建代表团时提出“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按照福建省老区办认定,福建省现有革命老区县70个,占全省84%,这些县区大部分地处内陆山区,基本以农业为主,经济基础薄弱,县级财政配套保费补贴落实难度较大。建议对这些原苏区和老区县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参照中西部政策,适当提高中央财政补助比例。二是允许福建省渔业互助保险等特色农产品保险标的或保险产品纳入中央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范围。福建省丘陵地貌导致农业可耕作种植面积有限,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的规模。目前,已开展的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中规模最大的是渔业互助保险,如能将其纳入中央的试点范围,将会极大促进福建省特色农业保险的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