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近日,福建监管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财政部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副组长刘湘伟同志一行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主题教育为抓手,重整行装,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解决全局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福建监管局党组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认真细致做好会前准备

  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一是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落实整改等各项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二是广泛征求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听取相关单位和本局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共计对内向各支部实发征求意见函7份,实收反馈7份,收集到8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外向各有关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40份,实收反馈39份,其中12家单位在5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三是梳理检视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调查研究、群众反映、谈心谈话中查摆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通过汇总整理,共梳理检视问题35项,其中已完成整改15项。四是认真准备局党组检视剖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党组成员结合岗位职责、自身工作性质、特点和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开展谈心谈话情况。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二、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按照有关要求,会议首先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测评,并统计结果。随后,第三指导组与个别党员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征求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局长梁勇同志代表党组作检视剖析发言、党组成员依次作个人检视剖析发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高举亮同志因身体原因递交书面检视剖析材料由吴健同志代为发言。自我批评从严从实、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党组成员之间不仅指出问题、分析原因,还坦诚相见、提出意见、真诚帮助。会议始终保持严肃紧张、团结和谐的氛围。并对下一步围绕此次查摆出的问题,逐条整改、逐一解决,坚决抓好落实整改。

  在指导组点评环节,刘湘伟同志首先祝贺此次福建监管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并对福建监管局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的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肯定。表示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很受启发。并分享了几点感受:一是充分的会前准备工作,扎实细致的会前准备工作,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能够明显的看出福建监管局领导班子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的重视,梁勇同志很好的发挥了“头雁效应”,按照要求步骤不折不扣的完成落实了各项前期准备。二是到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真不真、深不深,是检验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准。从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来看,每位同志能够聚焦主题,按照要求,查找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分析了问题症结,开展了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能够出于公心,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提出意见。既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也维护了班子团结。三是明确的努力方向和相应的整改措施,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也都立足岗位职责,结合个人实际,提出了整改措施。但也存在不足:相互间批评还有点放不开,不能直截了当,总体上比较委婉,提出希望或建议比较多,直接提出批评意见少。

  三、明确方向扎实推进下一步整改落实

  梁勇同志在总结讲话指出,一是此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按照要求,计划有序的取得成功是对我们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指导组指示要求的动力和鼓舞。二是对本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表示充分的肯定,非常感谢第三指导组及刘湘伟同志在主题教育以来对我们福建监管局的指导和关爱。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福建监管局的各项工作。三是一定要按照部里的统一部署、第三指导组的要求,做好我们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期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通过做好台账认定,要制定好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方法,对解决不了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拿出具体的时间表,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并在会后15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情况上报指导组,以及在上报指导组后10个工作日内在全局公示,确保圆满得完成此次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的各项程序和环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