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建监管局立足于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统筹谋划,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局党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推动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迅速制定《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勇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纪委书记、各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全局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严于律己守规矩,履职尽责勇担当,推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纪律、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为、团结、和谐”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二、注重学习,提升担当作为政治素养

  党组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锤炼过硬作风、涵养清廉本色。与此同时,机关党委通过下发《关于近期党建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及《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在全局兴起作风建设大学习热潮。

  三、强化监督,树立执纪从严政治导向

  围绕我局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纪委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排查的通知》,明确要求各支部围绕工作重点,对照排查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把问题找准找实,把问题背后的原因查深查细。在此基础上,针对作风建设容易出现的薄弱环节,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对今年来我局各支部外出检查期间交通费、伙食费缴纳情况、“三会一课”记录情况及会场会风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将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原原本本向党组进行汇报,并要求相关支部逐一整改,相关情况列入支部达标创星评选工作中,通过动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向支部和党员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

  四、立行立改,严守求真务实政治规矩

  在作风整治中,我局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发现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针对离岗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等问题,我局制定了请休假管理制度及请休假审批表,明确对不同请假时长及人员请假手续办理要求,进一步严明请休假制度;针对开会迟到早退、会场接听手机、交头接耳等影响会场秩序问题,我局通过下发严明纪律通知、召开作风建设会议等方式,强调了会场纪律,同时机关纪委设立了《福建监管局会议考勤情况表》,对会议记录执行情况进行记录,有效整改了会议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针对长时间外出检查党员学习不到位问题,我局制定实施了《福建监管局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对开展检(核)查、调研工作等临时党支部的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领导、工作职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自更名设立监管局以来,我局新一届党组牢牢把握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坚持对全局政治生态负责,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树牢规矩意识,以务实作风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强烈的担当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以严明的纪律助推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