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规矩意识
福建监管局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近日,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勇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梁勇同志首先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等六个方面全面领学了《意见》,他表示,《意见》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行动纲领,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要求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有力行动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为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是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基本要求。“财”和“政”有机统一,监管局把讲政治的要求始终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把准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二是以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为首要任务。要深刻认识到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考量,要不折不扣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谋划财政监管工作实践中,以强化政治能力提升专业精神,以强化专业能力体现政治担当。

  三是以建设模范财政监管机关为工作目标。要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防范政治风险,涵养政治生态,真正做到全面系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四是以抓细抓实党的政治建设为行动指南。党组要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肩负党的政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机关党委要协助局党组抓好谋划监督,各党支部要压实抓党的政治建设的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五是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重要抓手。牢牢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把改进机关作风作为重要举措,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试金石,强化程序观念,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密切关注中央重大政策在福建的落实情况,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会上,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梁勇同志强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制度,也是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局党组成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以上率下带动全局党员和干部强化学习,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促进工作的作用。要推动学习制度化,严格制定执行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定期邀请省直工委领导到会指导,形成党组组织学习、机关党委协助学习、各支部参与学习并及时传达,组织支部党员共同学习的制度;要推动内容丰富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知识及财政经济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问题开展学习,并及时更新党中央、财政部和省直工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要推动形式多样化,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在集体学习探讨中,学习成员要轮流担任领学主讲人,深入开展学习互动讨论;要推动管理程序化,建立学习档案制度,做好学习资料、学习情况、学习记录、学习图片等资料的保存,并配合财政部和省直工委对学习情况开展督查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