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梁勇:奋力谱写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体会 

  党组书记、局长  梁勇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以下简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间的重要理念与实践。仔细研读这部著作,我从习近平同志扎根八闽大地、躬耕实践的丰富经历中汲取了充沛养分,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在新时代财政监管实践中更好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作为福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我要把学习《习近平福建足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高质量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闽落地生根,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福建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一、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品格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福建足迹》以“魂牵梦绕的地方”为开篇,讲述习近平同志在这里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与福建及福建人民结下深厚情谊。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福建监管局从专员办时期开始,见证了福建的历史巨变,早已深深扎根在八闽大地。身在福建,我们更要怀着特别真挚、特别炽热、特别深沉的感情,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习近平福建足迹》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丰富实践、深邃思考和探索创新,如倡导“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奋斗精神,七下晋江总结提炼的“晋江经验”等等,这些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实践的先行探索,更是推动福建发展重大而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学习好运用好这些独特优势和宝贵财富,使其成为勇往直前的思想之舵、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干事创业的精神指南。  

  二、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格局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科学谋划福州3年、8年、20年的发展目标,擘画了跨世纪宏伟蓝图。时至今日,“3820”战略工程在历史和实践检验中,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强大力量,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习近平福建足迹》中提到,在习近平同志身边工作的同志感叹道:“习近平同志总是用辩证思维分析考虑一个地区的发展、一个城市的发展,不只是看到眼前,而且能够着眼长远,充分体现了他作为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和长远志向,也充分反映出他对全局和大势的统筹把握。福建监管局的工作主线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闽贯彻落实,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既要求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思维,准确把握党中央、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紧跟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发展趋势,善于从全局角度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又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发挥贴近地方、熟悉情况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一批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在更高层次上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  

  三、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改革魄力  

  《习近平福建足迹》中的“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篇章,详细阐述了习近平同志推出国企改革、三明林改、经济体制“松绑放权”等改革举措,提出“改革要有一个‘敢’字,要勇挑重担,敢于迎难而上;大胆开拓,敢为天下先”,这些创新思维正是引领福建监管局职能转型的指路明灯。福建监管局更名设立三年来,以“提能力、打基础、建机制、抓督导、严考核”为着力点,推进业务转型、职能定型,构建起财政监管工作的“四梁八柱”,但职能转型依然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按照财政部关于监管局职能转型的要求,结合福建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深入开展“工作创新年”活动,激励全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在重点工作创新上取得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破解难题、在激发活力创新上彰显成效。要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运用审核、调研、监控、核查等方式提高监管精度,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拓宽监管广度,不断提升监管效能,让创新成为引领财政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  

  四、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福建足迹》书中为民情怀浸润在字里行间,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关心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人民”在心中始终占据最重要位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财政监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传统,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既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民生福祉、乡村振兴等事关全局的民生大事,又主动跟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停车收费等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让各项决策更符合群众意愿。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强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基层财政运行和政府债务的风险监测,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以财政监管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  

  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财政工作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福建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福建足迹》指出,习近平同志抓党建,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党建引领,一竿子插到底,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硬”。福建监管局党的建设接受财政部党组指导和福建省委领导,要发挥党建双重管理体制优势,注重统筹兼顾,对外深化“驻闽中央单位党建融合体”特色品牌建设,对内开展“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局党组书记,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持续深化内控体系建设,用制度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篱笆,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