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梁勇: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 增强拒腐防变思想定力

党组书记、局长  梁勇

  今年以来,福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部署要求,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和福建省委工作要求,以“廉洁文化建设年”为契机,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助力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学思悟廉,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特质

  (一)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局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助力福建财政监管事业提质增效。

  (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工程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是根本,只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我局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操守、发挥廉洁教育作用,把对党员干部的软约束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释放出更多治理成效。

  (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培育和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的现实需要

  管党治党既靠制度规范,也靠道德引领,二者一刚一柔,只有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制度和教育的各自优势,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我局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补齐廉洁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有益探索上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细化财政监管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强基固本,以思想上的清醒自觉抵制腐败

   (一)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摒弃私利和特权、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各种诱惑的重要法宝。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对党忠诚教育、模范机关创建,在实践中砥砺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

  (二)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

  从“苏区干部好作风”到“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局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方志敏烈士、吴波同志、沈浩同志等一代代财政人践行优良作风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等优良作风,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证。

  (三)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

  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在价值追求,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组织学习蔡襄、冯梦龙、林则徐等福建籍清官廉吏故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福建历史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因子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躬身践行,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聚焦“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局党组担负起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和福建省委工作要求,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部署。

  二是发挥“头雁”作用。局党组书记坚持以身作则,带头主动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纪检组长牵头机关纪委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协助局党组开展好“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切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上台阶;党组成员把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推动分管领域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细落实。

  三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模范机关创建考评等,机关纪委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廉洁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二)聚焦宣传引导,做深做实廉洁教育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与关税司开展党建联建联创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局党组书记带头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主题讲廉政党课,以开展廉政微党课活动为切入点,创新廉洁文化教育方式,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员的“前沿哨兵”作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用生动事例、平凡朴实的语言讲廉洁故事,推动廉洁文化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二是加强纪法宣传教育。传达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竞赛,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章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

  三是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结合“警示教育周”活动传达财政系统和福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不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纪律和规矩,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节点前开展廉政谈话,常敲思想警钟。

  四是注重清廉典型示范教育。结合支部学习、主题党日、下基层等活动,鼓励各党支部组织参观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中央苏区“反围剿”陈列馆、林则徐纪念馆等廉政教育点,赴螺洲陈氏家风家训馆实地访学,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不想腐”的觉悟和境界。

  五是加强年轻干部廉洁教育。针对年轻干部群体思维活跃、较易接受新事物的特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以短视频等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廉洁教育。结合年轻干部特长优势和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征文、摄影等活动,让廉洁文化在年轻干部的心底扎根,引导其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三)聚焦“永葆五心”,做好廉洁文化建设结合文章

  一是坚持对党忠诚,永葆赤诚忠心。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推进“忠诚在心,岗位奉献”对党忠诚教育,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带头做好“五个表率”,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用廉洁文化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使命初心。厚植涵养人民情怀,把“防范财政风险”作为保障民生的“压舱石”,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助力地方经济回归、实现高质量安全发展的“指南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坚持廉洁用权,永葆用权公心。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要求,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定期在全局范围内报告述责述廉情况,自觉接受同志们的监督与评议。将廉洁监督融入到监管业务中,围绕财政监管核心业务、内控薄弱环节及廉政风险点,继续完善内控操作规程及基本内控制度,力争实现监管全覆盖。

  四是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永葆进取恒心。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组织开展财务内部审计、考勤和食堂采购、刷卡、光盘行动检查。密切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开辟清风茶室,局领导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关心关爱成为常态,坚决杜绝“躺平式”不作为、“蜗牛式”慢作为、“任性式”乱作为,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五是坚持修身齐家,永葆敬畏本心。收集整理我局财政廉洁文化的优良传统,改进提升局史馆,讲好财政监管廉洁故事,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论述摘编》等教材,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立好家规、树好家风、教育家人不为亲情所左右,不为金钱所诱惑,不给“围猎者”可乘之机,共同筑牢家庭“防火墙”。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