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履职尽责 进一步增强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使命感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会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 陈雪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通知》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在20171018日至2020113日期间的著作,全书分为19个专题,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92篇。到目前为止,我主要学习了第一专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1篇、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3篇、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4篇、第八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3篇,第九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篇,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2篇,共15篇文章。这些文章我过去也学习过,但每学一次,每深入思考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认识和体会也更深入了一步。概括起来,我的收获和体会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的认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我们有幸处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能够亲身见证这些伟大的成就,而所有这些伟大的成就,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和指导下所取得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这样的伟大成就来验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是最具有信服力的。 

  在《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习近平同志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的一个科学界定,也是我们党第一次以“世纪”为尺度命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按照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的观点,以“世纪”为尺度命名马克思主义,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理论研究对象是世界典型样本,二是理论成果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三是理论实践成效深刻改变现实世界。用这三个条件来衡量,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可以称为“19世纪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为首创成果和基本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可以称为“20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可以称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主要根据就在于符合前述的三个条件。 

  其一,这一思想的研究对象是世界伟大样本——21世纪全球最伟大的中国样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已然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伟大样本,并且,中国样本具有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独特性:超大规模的经济体量、超长时间的历史纵深、超大幅员的国土面积、超大数量的人口规模、超常复杂的民族宗教结构、从未间断的文化血脉和文化传统。中国样本不同于以美英为代表的西方样本,西方学说解释不了中国奇迹;中国样本不同于以日本为代表的东亚样本,所谓儒家资本主义的解释框架解释不了中国;中国样本也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苏联样本,他们的社会主义学说不能完全解释当今中国发生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正确解读中国样本的唯一科学学说。 

  其二,这一思想的理论价值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涵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思路。我们有理由坚信,具有世界意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会在人类思想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也一定会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想谱系中占据重要地位。 

  其三,这一思想的实践成效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受严重挫折到正在逐渐走出低潮的曲折历程。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功,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来最精彩的华章,世界上两条道路、两个主义、两种制度的较量正在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深刻变化,科学社会主义的巨大能量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手中再度被激活。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壮大,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第二,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期监管局工作定位的认识。 

  监管局机构更名设立至今已有一年多了,在以梁勇同志为班长的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在全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紧围绕强党建、提能力、打基础、建机制、抓督办、严考核的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许多不俗的成绩。职能深化取得新进展,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回望我们走过的路程,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的学习,让我对监管局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新时期的工作定位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在《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学习这一段重要讲话,我深刻认识到,监管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当中。梁勇同志多次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中央编办发[2019]33号文件赋予监管局的第(一)项职责,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一项职能很重要,它是监管局这个机构区别于其它部门、有必要设立的核心标志,更是监管局的魂。从内容上看,意味着我们的工作范围是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而不是其它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意味着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需要有一支专门的力量,并且这种领导要体现在我们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或者叫贯穿于职责履行的全过程;意味着监管局的工作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组成部分。综合这三个层面的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监管局工作就是政治工作,我们的业务工作与政治是紧密融合不可分割的,是一而不是二。理解这一点,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方向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理解这一点,在开展各项监管工作时,自然就会从大局上、从政治高度上、从维护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的落实上去把握方向、处理问题。 

  在《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习近平同志还指出,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各部门要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更名挂牌以来,局党组审时度势,在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期监管局职能定位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福建实际,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形成了富有福建监管局特色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一个精神,有效凝聚团队力量。两个专班,为提升重大文稿和制度质量提供保障。三种商议,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决策做到民主集中、公开透明。我们按照四个层面的工作布局,实行以三年规划为引领,以年度计划为重点,以专项工作为落脚点的工作举措,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还有“强党建、提能力、打基础、建机制、抓督导、严考核”的1+5工作体系。对于这些理念、制度和举措,局党组尤其是党组书记梁勇同志在多个场合、多个会议上都作出过深刻阐述。我理解,之所以要多次讲、反复讲,并要求全局各个层级都要认真领会,做到耳熟能详,熟练掌握。其目的就是要达到总书记所指出的从解决“面”上问题到真正发生“化学反应”。一种好的理念,一个好的制度,要取得好的成效,有赖于大家的认同和参与,这应该是一个常识,相信大家都能够理解。 

  当然,诚如总书记所指出的,要真正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中还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到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从监管局来看,目前机构、职能、权限法定化按照中编办、和财政人教司的文件基本上已经确定了,但是,一些工作程序、岗位责任还缺乏相应的制度规定,为此,局党组要求制定各个层级的工作责任清单。这项工作主要由办公室牵头,经过各种努力,最近向监管落实专班提交了《福建监管局业务工作规则》,《规则》共六章16条,分别对指导思想、各层级岗位职责、各层级议事规则、业务工作请示报告、公文信息流转、工作纪律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专班同志一致认为这个规则很好,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规则》按程序正式推行后,希望各处室都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第三,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单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突出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多个会议、多篇文献中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从多个维度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非常深入浅出,让人学起来很亲切、很清晰。比如,总书记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又如: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等等。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监管局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工作职能上看,我们几乎所有的业务工作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只不过有些比较直接,有些相对间接,但归根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从人生价值来看,我们通常讲,做人是要有点精神境界的,我理解,这个精神主要是想问题做事情是不是把别人、把大多数人、把老百姓的利益作为出发点,能够这么做自然是有精神境界的,反之则是做人比较自私,境界比较一般。所以,我们局把忠诚列为机关精神的首项,这个忠诚包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事业,也一定包括忠于人民。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特别重视在开展一项项监管工作当中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比如,我们在开展医保资金审核中,及时督促福州市医保中心整改困难大学生医保补助政策落实偏差问题;在开展普惠金融财政资金审核中,我们及时反映创业担保财政补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我们通过严格把关,把一些不合规、不合理的申报剔除出去,保障中央政策准确落实到位;我们通过及时反映,使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存在偏差、错误行为得到重视和解决,就是在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认识,我们肩负的使命是光荣的,我们应当为此感到自豪,更应当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第四,进一步增强对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加强作风建设很重要,梁勇同志在多个会议上作出过强调,我也在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时说过,我也相信,这应该能够能为大家的共识。这里,我主要想结合学习体会,从业务工作层面上谈点认识。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篇中,节录了201712月至2019111日期间有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论述,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令人醍醐灌顶、振聋发聩。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坚决反对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衿、以偏概全,草率地下结论、做判断。 

  监管局身处一线,贴近基层,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光靠坐在办公室里,光靠看一堆书面材料,光靠做一些数据统计分析是难以充分体现的,这必须通过我们付诸实践,通过扑下身子才能得以实现。监管工作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从这么多年的工作情况看,对不同领域面上的问题和表现形式上级机关总体上是清楚的,主要是缺乏一些典型、鲜活的事例。我们应该多从这个方面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尤其是一些工作已经到了县里,不要还只是集中在会议室里听汇报,看材料,建议安排一定的时间到资金使用的点上去实地察看。当然,实地调研需要讲策略、讲方法,否则,看似轰轰烈烈,实则劳而无功,看不到实情,听不到真话。这方面,我有比较深刻的体会。一是要勇于放下架子、甩开面子,尽可能突破一些所谓的规矩限制。实践表明,在层层陪同之下是难以接触到真实情况的。二是要善于观察,敏于分析。即要看已经完成的项目,也要看正在开展的项目,还要看一些准备开展的项目,通过多方反复比较,从中得出基本结论。这次到政和,我按照这样的认识去实践,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一是坚持不让县里领导陪同,二是坚持到实地察看。三是随机应变。在察看县郊区一个村一事一议项目时,发现小广场上立了一个阳光库LED显示屏,村领导当时解释说是因为这里有个移民村,这个显示屏是用移民资金立的,并说这个村就在小广场的一、二百米处。而实际上,我们走到这个移民村至少1里地以上,经当地移民反映,原来应该是立在移民村的,后来不知为何被建到了其他地方了。这实际上就是移用。再一个例子,我们去看2条已建成但未办理结算的村道,发现这2条路是最近几天才铺好的,并反映,类似这样的道路,实际施工时间12周时间就够了,但工程结算至少要在耗时3个月以上。这多少反映了预算执行进度慢、财政资金闲置的原因。同时,也反映出基层在项目建设上拖拉的工作作风。昨天,国务院召开了第三次廉政会议,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正风肃纪,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切实提高纾困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使新增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迅速落地见效。在这次会议上,刘昆部长作了发言,其主题就是《落实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中央直达资金落地见效》,在福建省随后召开的贯彻落实会议上,王宁代省长也专门强调了必须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梁局长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希望有关处室进一步提高工作敏锐性,近期要抽调精干力量聚焦中央直达资金动态监管,对于各类迟拨、滞留资金的线索要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及时向财政部反映新情况、新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