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行程万里 不忘来路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 高举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学习新中国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学习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根本原则和科学方法,为我们学好新中国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后,深受启发,进一步厘清、把准了时代脉动,进一步在灵魂深处厚植了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那么,如何读懂这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今天我试从“三个关键词”的解读开始,跟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    

  一、理解“三个关键词” 

  (一)“伟大飞跃”   

  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把握并熟练运用历史规律,增强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破浪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历史主题的宏大视野进行审视和思考,提出了许多振聋发聩、鼓舞人心的思想观点。这集中体现在“三次伟大飞跃”的重大判断上。 

  1.第一次“伟大飞跃”: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次伟大飞跃,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两次深刻社会变革,最终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理论经验、根本制度和物质基础。而新中国的成立,则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 

  2.第二次“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次伟大飞跃的核心内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场伟大革命,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 

  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融入全球化的浪潮。 

  3.第三次“伟大飞跃”: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完备体系形态,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人民正前所未有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三次伟大飞跃”,生动概括了自中国共产党诞生近一百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清晰呈现了近一百年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深刻揭示了新中国70年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三次伟大飞跃”,更是雄辩地证明: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西方所谓“马克思主义失灵论”“社会主义失败论”“中国崩溃论”“历史终结论”等种种论调,是错误的、站不住脚的。 

  (二)“人民书写”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社会发展的实践主体,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秉持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深刻阐明了人民是推动新中国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揭示了人民在新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指出:“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进一步指出:“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可以说,“人民书写”是贯穿新中国70年奋斗征程之中最激扬、最有力的主旋律。 

  1.人民是推动新中国发展进步的原动力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是真英雄,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本质上说,一部新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创业史,不断改变一穷二白社会面貌、不断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和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从而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2.人民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奇迹的创造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以主人翁精神,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并前所未有地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指出:“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巨大能量更加充分地迸发出来,这必将为中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人间奇迹,提供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3.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重大转变,即从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政党转变为在全国范围内领导各族人民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的执政党。因此,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新中国从宣告成立那天起,就在起着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今年522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 

  70年执政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和主体意识,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一切成就和荣耀都归功于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聚和激发近14亿中国人民的创造伟力。 

  三、“必修课” 

  我们学习新中国史,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増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史提高到事关道路命运的战略高度,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新中国史作为这门“必修课”的重要内容,其中蕴涵着丰富的执政智慧和宝贵的资政资源。因此,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1.修好新中国史可以增强“党性”。习近平总书记严正地指出:“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这段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史所具有的“党性”属性;而新中国史作为党史的延伸和拓展,也必然带有“党性”。这种特质就决定了新中国史中的许多重要问题,天然地具有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长期以来,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大搞历史虚无主义,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这是令人警醒的前车之鉴。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2.修好新中国史可以弄通“大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从党的发展历程来看,一部新中国史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史。新中国70年历史征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铺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其中蕴涵着许许多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深刻铭记和牢牢坚持的“大道”。这种“大道”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永不动摇”,即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修好新中国史,才能弄通和悟透这种“大道”,从而更好汲取历史经验智 

  慧,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辉煌篇章。 

  3. 修好新中国史可以坚定“自信”。一个先进的执政党,不仅能在继承历史中实现与时俱进,也能在放眼未来中实现开拓创新,不断克服外界不稳定的因素,克服自身长期执政的风险,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奇迹,根本原因在于能够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探索走出并始终坚持了一条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从一定意义上说,新中国70年历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文化从探索、创立到发展、完善的历史。这段历史深刻地昭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而新中国70年历史,正是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始终不渝地坚定“四个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 

  二、几点启迪 

  学史知史,知史明史,明史懂史,懂史用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我们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根基目的和初心,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要求和希望。纵观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风雨历程,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可以说,新中国史给了我们三方面的启迪。 

  首先是不忘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这些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信念坚定、纪律严明、组织严密、实事求是、统一战线、“两个务必”等都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学习新中国史,不仅要重温历史上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更要认真体悟革命传统,接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其次是走好当下的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过程中,我们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再次是坚定发展的路。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在变化、中国在发展。着眼长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举措,作为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方法,充分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监管局党员干部学好新中国史的现实意义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新中国史的系列重要论述,要义在于坚持习近平党史观国史观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关键在于涵养“历史情怀”,强化“历史意识”“增强历史感”“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欲达学史知史、知史悟道、知史明理、知史明责、知史图进之目的,关键是两条:一要“不断增强历史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时十分突出强调的一点。他说:“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何谓“历史感”?说到底,就是以历史思维和文化自觉,精读历史,洞察现实,从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做好现实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强化责任担当。二要努力“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是一种素养和修行,不是与生俱来的。所谓“历史思维能力”,就是基于自觉的“历史意识”,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清职责定位、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具体而言,运用学习新中国史的思维,实现对个人和工作的指导,我认为财政监管局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定政治立场,夯实履职基础 

  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过程中,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从政治的高度思考、处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同时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及时有效加以引导,坚决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弘扬新时期监管局精神,讲好监管局故事。 

  (二)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发展动力 

  牢牢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抓实就是执行力,党建抓强就是战斗力,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的工作思路,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机关党委谋划督导、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工青妇等群团协心协力,逐步建立起各负其责、各有侧重的全方位党建格局,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全面推进我局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真正把机关党建的政治优势、核心优势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强化政治责任,敢于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党史观国史观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弄通“大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财政部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三是持续增强干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中时刻展现出担当作为的优良品质。四是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刻做好迎接新机遇、新挑战的准备,不断深化对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一切从党中央和财政部工作大局出发,站稳立场,把准方向。 

  (四)严肃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依托省内红色资源,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并向全体党员通报。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建督查重要内容。开展一年一度支部达标创新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五)聚焦正风肃纪,注重防微杜渐 

  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精文简会、改进调查研究、激励担当作为等任务落实,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二是将党规党纪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三是对党员、干部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开展任前廉政教育和任职廉政谈话。四是深入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可以以党史国史上的反面教材为例,时刻保持警醒,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党的政策,坚决抵制和拒绝各种形式的诱惑和腐败,从而使党愈加先进、愈加纯洁。五是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加大违法违纪典型案件通报力度,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六)增强宗旨意识,融合中心工作 

  监管局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福建省委的工作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监管局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工作规划要求,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助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高质量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持续关注减税降费等政策叠加累积效应;注重服务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尤其是十五个重点地区的财政运行情况;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着力深化部门预算监管和绩效评价;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总之,读史使人明智。我们福建监管局党员干部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重要论述,在追忆历史中擦亮初心、站稳人民立场;在回望革命中创新理论、坚信共产主义;在传承缅怀中锤炼精神、丰富精神内涵;在对照笃行中完善自身、提高执政能力。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