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以治理思维加快推进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

  关于提升监管局治理能力的几点思考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党组书记、局长 梁勇  

同志们: 

  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1031日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下面,结合监管局机构改革和职能定型后的发展之路,我从三个方面,谈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结合监管局实际,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心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党的历史上首次在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是纲领性文献,是政治宣言书,也是治理最强音。 

  2019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中,对《决定》的内涵意义和贯彻落实进行了阐述,主要是两个层次的概念:一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是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的,是具有丰富实践成果的。这一论点,是通过长期实践得来的,符合中国国情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归根结底,是能够适应中国土壤的。这一部分我在这不展开讲了,希望大家回去认真学习领悟,力求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融会贯通到工作学习之中。 

  在这,我主要谈一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第二部分内容,即如何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具体是做好3件事:一是坚持和巩固,二是完善和发展,三是遵守和执行。为什么要重点交流一下这部分内容,主要还是考虑到从专员办转型到监管局机构改革,从职能转型到职能定型,新时期、新形势下监管局系统的目标方向和发展道路,也就是赶考的路,该怎么走,怎么才能走稳走好,我认为,是可以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系统学习和深度思考,来破解发展的难题,来启发我们的工作,并用于指导实践。 

  (一)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如何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时,首先提到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核心思想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作用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判断,也就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 

  具体到监管局改革发展之中,也就是要求我们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绝对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并将其融入规划发展、体系建设、政策制定、部署工作、内部管理等工作的各个领域。具体到个人思维认知之中,也就是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提升政治能力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将讲政治、顾大局固化为思维模式,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角度出发,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毫不含糊。 

  (二)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制度不是静态的、固定的,而是动态的、发展的。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目标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与时俱进,既不能过于理想化、急于求成,也不能盲目自满、固步自封”。因此,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在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中,不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说明一下,制度”一词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不同的角度不同解释,在狭义上我们可以理解为规章或者准则,比如业务制度、内部管理制度等,也可以广义的理解为体制或体系机制,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制度集合”,而我今天要讲的国家治理体系、监管局治理体系语境下的制度”,就是包含监管局治理各个领域、各种形式的规范体系机制。 

  时代在发展,监管局也在发展,近三十年实践证明,监管局的发展是契合时代轨迹的,从财政“先锋部队”到“铁军尖兵”,这要求我们在面对监管局职能定型之后的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时,是要与大势同行的,是要带着鲜明问题导向的,是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到我们的目标任务,我认为,就是要构建起一套能够符合监管局机构改革和职能定型要求的,适应监管局时代发展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监管局治理体系,结合已经部署的各项任务,形成一套有基础、有规范、有落实、有特色的工作体系,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 

  (三)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关键要看在各项工作中是否执行和落实了这些制度,真正执行和落实了,方向上就没有问题,政治上就不会出问题”。到任一年来,我不断在各种场合、面向不同层级干部,多次强调要加强、加快监管局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抓制定、抓推进、抓落实也是局党组目前关注的重中之重,也是花了很多心思,下了很大力气去做的事情,加强党的建设、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加强精气神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编写中期规划、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制定业务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三种商议、落实两个专班,抓重点事项督导、年度综合考核导向,都意在引导我们的干部职工强化制度执行力,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履职尽责、提高效率的重要作用,推进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治理能力,进而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                                                                                                                                                                                                                               

  为什么要说这个,还有十天,我来福建监管局就满一年了,来局的这一年,也是监管局发展进程中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机构改革、职能转型、职能定型等等,我们做了很多的尝试,完成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一年来,我们党建引领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纪检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初步构建全方位党建格局。聚焦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开展老区苏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调研,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积极关注污染防治资金,做好债务金融监管;跟踪财税改革成效,加强经济发展形势研究,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持续加力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夯实部门预算监管;探索开展绩效评价,做好资金审核;围绕社会热点,开展专项工作,加强会计监督;服务住闽两会代表委员,宣传财政工作。狠抓贯彻落实,规范内部管理。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打造高效有力的工作决策落实体系,加强机关内部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这一年来,我和同志们一起见证、经历了从专员办到监管局的历史交替,我们身后是专员办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身前是监管局发展的时代潮头。这一年来,我跟全局同志们一起,共舟共济、奋勇拼搏、走向未来,为监管局起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 

  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的意识到,2020年是监管局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第二年,也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治理体系建设迫在眉睫,职能定型要初现成效,我们的能力提升和制度建设任务比以往时期,更加迫切、更加重要,万事开头难,路很长,不好走,但要走下去。“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希望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到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座的各位,都是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更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带头做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制度意识,重视建设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以政治自觉履行责任担当,以制度建设促进能力建设,把制度落实转化为管理效能,这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推进监管局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处室负责、对事业负责。 

  二、基于监管局视角,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内容纷繁复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构建现代财政制度是其主线之一。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财政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任务,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一定位使得财政成为国家治理的关键环节。财政制度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一项核心制度安排,必须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 

  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大背景下,对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加快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等,我们可以看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当头炮而财政预算监管作为其中重要环节,是与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紧密相连的,也是参与到国家治理、财政治理现代化这个时代命题之中的。因此,监管局作为中央财政管理职能在地方的延伸,其肩负的财政预算监管任务,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是需要我们有所作为的。 

  对于如何做到有为有位,经过思考,我认为,这也对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方向上提出了三重要求:一是如何实现财和政有机统一。即如何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如何在工作中体现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如何担负起财政监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历史使命。即如何紧密围绕监管局职能和作用,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三是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即如何认识把握好监管局改革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变化,明确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完善体系主体框架,落实具体措施,将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优势转化为监管效能,探索出一条彰显监管局特色的发展道路。 

  通过全局性的思考,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的目标导向已经基本清晰,具体到工作实际,结合问题导向,我们还要寻找到目前在思维方式、管理模式、制度规定、机制设计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学会发现问题,要抓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然后切中矛盾的要害,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解决矛盾的突破口,把脉会诊、对症下药。从新疆到福建,从专员办到监管局,近三十年总结判断下来,我认为,按照层级不同划分,目前监管局主要存在3个层级的8个具体问题:从全局层面来讲,一是党建思政工作还不够扎实,与事业发展的融合程度还有待提升;二是职责法定化、业务工作标准化和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各层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和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从处室层面来讲,四是高位思考能力,即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力还不够强;五是事业发展的战略管理,目标性和计划性还有待提高,全局一盘棋思想有待加强;六是把握重点工作,寻找工作突破口上,办法还不够多,措施还不够具体;从个人层面来讲,七是理念观念还有待进一步转变,尚未适应从“监督者”向“管理者”的角色转变;八是匹配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三、围绕监管局发展,树立治理思维加快推进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的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我们如何推进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遵循,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的。与传统意义上的管理相比,“治理是一个内容丰富、包容性很强的概念,分外部治理和内部治理,重点强调的是民主化、法治化、多元化、制度化、科学化、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这也需要我们正确认识管理和治理的区别和联系,辩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从机关行政部门的角度出发,我认为,两者的区别在于,目标不同,管理的目的在于实现秩序的规则有序,而治理的目的在于实现权责的合理安排;主体不同,管理主体主要为领导者,而治理主体涵盖了各层级;路径不同,管理多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而治理更加强调制度体系建设。而两者的联系在于,方向相同,都是要将工作任务完成好,职能作用发挥好;概念互融,管理包含于治理之中,治理是管理的一种延伸;相互相成,通俗来讲就是治理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如何在平台上做好文章需要管理参与。 

  由此可见,推进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需要我们坚持把破解事业发展桎梏作为着力点,发挥各层级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治理体系建设,既要坚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也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以治理思维来构建、完善、推动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应对解决目前内外部诸多矛盾问题,全面推进监管局各项事业发展。通过初步思考,我认为,必须做好六个环节和要点:强党建、提能力、打基础、立支柱、抓督导、强考核。前三项是从党、人、事等核心因素出发,为体系建设做准备;后三项是从谋、为、效等工作过程穿透,促体系建设显成效。这些环节是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相辅相成的。 

  (一)强党建。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新一届局党组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经过深思熟虑,提出构建全方位党建格局的目标思路:即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党建五加二总体布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形成监管局党建工作的具体支撑和有力抓手。同时,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纪检负起监督责任,机关党委督导推进、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工青妇群团全力配合,层层压实责任,夯实党建基础。 

  上述两个方面是融会贯通的,既涵盖了党的建设全部内容,也覆盖了党组、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内的全部构成,更融入了业务工作的全部过程。总结一年的工作,局党组发挥引领作用,支部书记作出表率,党员干部对标跟进,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遵守党的各项政治纪律,工作中坚持三不原则,做好四个层面落实;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形成三种商议;做深做细主题教育,贯彻学习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体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教学、专家授课、专题讲座等。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提炼福建监管局12字机关精神;党组带头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17次中心组学习,大兴调查研究;局党组成员上党课,支部书记主旨发言,支部学习讨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做好两委换届,建立局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实行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年初签订党建责任书,年终支部达标创星考核;建立临时党支部制度;创新支部特色共建,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青妇群团活动丰富多样等。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机关纪委与办公室相互配合,做好关键少数日常监督;年终支部书记履行纪检责任考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节点“四风”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进社区等。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机关党委纪委加强督导检查;做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严格请休假制度,整肃会议纪律,支部党建记录材料留痕等。在党的制度建设方面,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管长远。制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纪检工作的实施意见》、《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等。在推进反腐败斗争方面,提出“五个坚持”工作理念,细化形成24项具体任务;修订完善两书一员制度;廉政谈话与日常谈话相结合;开展“警示教育周”等活动。 

  在这我想强调一下,为什么要下大力气构建全方位党建格局,主要是还是强基固本、练基本功,解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问题。方向正确了,基本功扎实了,责任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才能够提升,党建思政工作就不仅仅停留在措施上,而是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的将党建与业务合二为一,就能够自觉自发从政治的高度看问题、带队伍、干事业。 

  (二)提能力。干部是干事创业的决定性因素,担负着治理责任,干部素质能力也决定了治理能力水平,在监管局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干部的能力建设突显其时代紧迫性和战略重要性,其核心思想就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培养锤炼八项本领和五种思维能力。2020年定为我局能力提升年,根据形势判断,结合监管局实际,我认为,现阶段亟需培养提升的,是干部的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以及狠抓落实能力,核心关键是要做到善学、善谋、善作、善成。 

  具体到实践当中就是,把握好共性和特性的辩证法,共性的,是学习能力提升,提高善学本领,特性的是,按照老中青不同年龄结构,分类指导、分类提升、各有侧重。为什么要这样细分区别,并将学习能力提升作为全体干部职工首要提升的。主要还是考虑到,时代在变,形势在变,知识在更新,只有善于学习、努力钻研、学以致用,才能够掌握起支撑监管局职能定型后工作实践的知识储备,才能够应对机构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才能够提升治理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项本领,学习本领也是放在首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结合监管局实际,职能转型到定型的关键时期,我们还要思考学什么的问题,我认为,现阶段主要是学好两方面内容:一是政治理论,二是业务技能。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是首要政治任务,我们结合党建工作的各项建设,如学习理想信念,学习主题教育、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纪律规矩,已经多渠道、各层级、全方位开展了很多工作。业务技能学习,就是加强专业学习和政策研究,将是下一步我们重点要抓的一项工作,学习范围也将涵盖全局各层级干部职工,如:局党组继续加强自我修炼、自我提升,并适时为青年干部讲转型;处级干部、青年干部将陆续组织开展提升能力讲座、业务讲座,处级干部结合实务经验为大家讲心得、讲业务,青年干部结合处室综合工作为大家讲内控、讲保密、讲信息;全体干部职工结合“三新”学习研讨和财会监督调研,对如何发挥新职能作用进行广泛研讨,适时组织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公关等。通过“大比武”式的专业学习,给大家压压担子、搭搭台子,练嘴皮子、拿笔杆子,是需要动脑瓜子的,准备的过程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也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更是一个提升能力的过程。 

  同时,针对处级、青年干部的不同职责、不同定位,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开展干部能力的分类提升。这与我们干部队伍建设中“分类管理”概念是共通的,一月办公会议上,就我们下一步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坚持原则、管理模式等,我已经给大家阐述过了,其中分类管理、分类提升的思路内涵,既体现在干部管理之中,也体现在干部培养之中,是一脉相承的。为什么这么定位,主要考虑处级干部和青年干部的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履职能力要求也不同,我们的干部能力也因人而异,大家各有所长,需要分类提升能力。 

  我局处级干部15人,占全局干部的一半以上,也是我局中层领导干部,如何发挥好处级干部的优势所长,发挥老同志“老马识途”的作用,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我认为,处级干部主要提升政治领导能力,而政治领导能力包含了五种思维的修炼,下一步,将通过重要岗位、重要工作、关键时刻发挥牵头和表率作用,重点提升处级干部的政治领导能力、驾驭复杂问题能力等,也就是战略、战术层面治理能力的双提升。青年干部是业务骨干,负责处室具体工作和综合事务,要发挥好青年干部“中流砥柱”作用,下一步,将在专项业务、信息宣传、综合事务等吃劲岗位上,为青年干部搭建平台,重点提升青年干部的狠抓落实能力,并通过渐进式、台阶式的培养锻炼,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政治领导能力,为个人发展做好能力储备。通过“大练兵”式的培养,让处级干部既善谋,也善作,比别人看得再远一些,把握规律和趋势再准一些;让青年干部既善作,也善成,既能够抬头看天,高位思考,也能够低头看路,注重实操细节。 

    (三)打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推进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我认为,夯实基础主要就是做好几件事:坚持思想先行,组织架构完善,干部队伍过硬、资源合理配置,配套保障到位。总结下来,就是打好“六个基础”: 

  一是理念基础。一年来,我们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以及扩大学习、年度工作会议、全局会议、月度办公会议、理论学习小组等多个场合,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反复强调、广泛讨论,也基本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我们的机构定位、职能定位,就是中央财政管理职能在地方的延伸,是嵌入财政主体业务之中的。我们的工作方向,就是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中心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思路决定出路,脑子决定步子。正确的理念,辅以适宜的方法论,才能找到工作的突破口,才能妥善处理好改革和互补、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就像穿衣扣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对,下面的才不会错。目前,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弱项,也希望大家能够再想想办法、找找思路,寻找到工作的抓手和突破口,监管成效才能事半功倍。 

  二是组织基础。监管局的更名设立,为深化机构改革鸣锣启幕。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构建与新职能定位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和责任分工。去年,新一届党组成立之后,我们先后完成了组织架构的重构和内设机构职能的调整:领导班子科学调整分工,增强班子合力。机关党委纪委换届,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提升组织力。处室职能合理细化,确保不漏项、不越界、不交叉、不失位。平稳有序开展干部轮岗,统筹监管力量,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目前来看调度是到位的,运转是良好的。 

  三是队伍基础。发挥好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是需要扎实的、强有力的组织人事保障和人才支撑。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注重干部“选育管用”和人文关怀,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科学精准选贤任能,去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组织程序,完成了职级套转、职务确认、首次晋升等工作,推荐2名正处长晋升一级调研员,组织开展2名正处长选拔任用和3名四级调研员职级晋升工作。“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实施,科学把握职级晋升节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为真抓实干的干部打足气,为埋头苦干的干部兜住底。进一步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优化干部人才配备,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快知识更新,跟上时代步伐。同时,倾注一个“情”字,想办法解决干部子女入学入托,改善食堂就餐环境,重视干部健康体检,积极争取地方支持,体现组织关怀暖人心,夯实队伍基础。 

  四是数据基础。数据是财政的基础,大数据又是大势所趋。区别于以往监督检查工作的业务性和单项性,财政监管新职能体现出的特点,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基础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预测等方面在工作中的价值,要善于挖掘数据中蕴含的财政、经济、社会价值,不能让数据“待字闺中”。而且,数据的价值并非体现在琐碎、孤立的读取,而是体现在整合、分析、应用中,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中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资源整合共享,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运用“大数据”思维,提升数据对工作的支撑作用,对内提升在财政运行、预算执行、绩效评价、财务管理、债务监管等方面的数据处理质量,有条件的项目可以进一步完善业务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加强处室间数据整合利用,构建数据仓库,形成监管合力。对外积极探索建立与财政、税务、统计、人行、海关、银行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结合内部数据仓库,通过关联性大数据比对分析,关注重点地区,锁定关键数据,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和风险隐患,科学预测趋势变化,确保工作“心中有数”。 

  五是联动基础。合作才能共赢,团结才能发展。要推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还需要强大的内外合作,统筹好内外力量,共同推动治理能力提升。下一步,对内树立“一盘棋”思想,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门,探索尝试处室“划片包干制”以及 “一揽子”大监管模式。同时,加强处室间的联合联动、协调配合,探索建立“统分结合”工作模式,即大部分业务,处室自主开展,部分重点业务,处室联合开展,明确牵头与分工,牵头处室统筹,分工处室提供问题线索或关注建议。对外打造交流合作平台,按照对象不同,探索与地方财政部门、中央驻闽预算单位、中央在闽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逐步建立起日常联系、联合监管、资料报送、会商通报、联合培训、交流锻炼等合作共享机制,实现外部治理的多方共赢。 

  六是保障基础。主要是指后勤保障和人力保障,后勤保障方面,主要是办公室做好政务运转,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做好办公楼、宿舍、安保、食堂、公车等后勤管理,通过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保障服务水平。这个在后面的立支柱方面也会讲到,在这就不展开讲了。 

  在这主要说一下,人力保障方面,目前,监管局编制数有限,人少事多的矛盾依然突出,未来一段时期可能仍会存在。我们也想了一些办法,通过规范化、常态化的形式,择优确定了交流锻炼干部、事务所同志、实习人员等,来充实我们的监管力量,基本保证了每个处室两到三名年轻人,也具备了干好工作的条件。兵马有了,粮草有了,如果工作再做不好,就说不过去了。诸葛亮“草船借箭”,借的是天地之势,赵括“兵败长平”,败在纸上谈兵。希望大家要有“执事敬”的敬业精神和“光阴迫”的精进态度,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劲头。事业的发展是一天天干出来的,同样是干事创业,有的人彷徨等待、有的人悠哉慢行、有的人奋力奔跑,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 

  (四)立支柱。即加强制度建设,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监管局治理体制建设中发挥着核心基础和四梁八柱作用。通过一年实践,围绕全覆盖的要求,我们主要尝试从党建、政务、业务三个方面加快制度建设步伐,逐步构建起适应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的制度体系,而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侧重点是不同的。党建制度重规矩。主要是把党内纪律规矩立起来,具体到实践就是,以党章、党的各项规章为主,配套若干符合监管局实际的制度办法或实施细则,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从而确保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政务制度重规范。主要是针对制度的有效性、管理的针对性、过程的完整性、流程的便捷性进行实践验证,注重与政务实际的有机结合,边修订、边实施、边完善。其不在于多,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不搞“牛栏关猫”。梳理下来,一年来,我们围绕人、财、物、事等重点事项和常用事项,陆续制定《福建监管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监管局工作督办制度》、《福建监管局交流锻炼干部管理办法》、《福建监管局公有住房内部租赁管理办法》、等十余项制度办法,初步形成覆盖机关事务管理的制度框架。下一步,将根据工作实际,对保密内控、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行梳理,该修订修订、该完善完善。 

  在这我重点强调一下,业务制度是重风控的,业务制度建设主要是为推进业务标准化建设。业务标准化是职责法定化、行政法治化的基本要素,也是关系到治理体系中业务方面的合规性、合目的性以及合程序性。我认为,业务标准化建设应主要体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全面成套、辩证统一。也就是我们的业务制度应当覆盖法定职责和财政监管工作所涵盖的所有业务,并准确把握上级规范性政策文件要求,注重新旧政策衔接,同时结合工作需求,将要求和需求有效衔接、协调一致。二是目标明确、流程清晰。大家要清醒认识到,制度建设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适应职能转型后新的政策要求和业务需求,要特别注意厘清监管履职边界,统一监管标准,紧密围绕处室实际工作,做好制度的废、改、立、修。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应当以全面修订完善制度为契机,进一步重塑业务工作流程,规范业务运行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刚性,注重内部风险防控,进而构建一套兼具指导性、操作性、规范性、可量化、可考核、固定完整的业务流程体系。 

  目前,我们也正在开展这方面工作,部分处室已经针对监管事项,开始对外修订完善制度,对内出台工作流程,同时形成内控操作规程,有些还经过专班反复讨论,形成了固定模板,取得一定成效。在这再重复一下,问题导向不仅是我们监管工作的思路方法,还要体现在我们的制度体系建设之中,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于已有的、完备的、符合新职能要求的制度机制,我们要巩固、要深化;空白的、急需的、与新职能不匹配的制度机制,我们要修订、要完善。也希望大家能够抓紧排查梳理处室已有制度和未有制度,总结提炼、积极主动、大胆创新,尽快完善制度,通过形成制度框架规约、严密工作程序与运行机制,促进守正出新、行以致远,进而从总体上推动监管局事业新发展。同时在制定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要搞“上下一般粗”,但也别把“经”念歪了,制定制度要根据上级对自己的定位及赋予的职责,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 

  (五)抓督导。抓督导其实就是抓作风、抓落实。去年我已经以“让我们一起狠抓落实”为题讲了党课,重点阐述了“为什么抓落实、怎么抓落实、要抓什么”这个命题。上次是从全局架构层面讲如何抓落实,这次从监管局治理体制建设中的业务流程方面,再讲一讲怎么抓落实,主要在业务开展的全过程,从重点环节抓落实: 

  一是整体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此次监管局机构改革和职能定型,改变了原有的专员办工作模式,即从过去授权式、碎片化、单通道的方式,向制度化、重统筹、多层次的方式转变。这就需要我们围绕“四个层面”的工作落实,科学研判未来一定时期内重点监管事项,合理确定阶段性工作计划,科学预估工作进展,注重把握“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实效”的工作节奏,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切实增强监管工作的前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目标明确、措施得当、系统推进。具体到实践上,年初,我们组织编制了福建监管局业务中期规划,明确监管思路,实行滚动管理,也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实施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式管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的决策部署和局党组的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大家也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处室阶段性任务,确保将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二是高效议事。决策是落实的起点,科学民主决策是提升执行力的核心。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修订完善局党组会议、局长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事前充分酝酿、沟通协调,事中组织程序规范,事后加强跟踪督办,遇到重大事项专题会议,遇到具体问题现场办公等,提高议事和决策效率。同时,通过建立“个别商议、集体商议、全体商议”三种议事形式,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的作用,凝集智慧、汇集力量,提升议事和决策水平。 

  三是推进落实。去年,结合专员办和监管局多年工作实践,我们形成了监管落实专班和内控落实专班的两个专班工作制,主要负责业务开展和内部管理过程中制度制定、重大事项的讨论研究和跟踪落实,通过自我创新、自我突破,打破处室藩篱,打通上下连接,发挥专班协调联动作用,初步形成工作强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去年,我们还明确了局长办公会议规则,定期每月月初召开会议,各处室汇报上月工作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局领导逐一点评指导。同时,定期整理形成《重大监管事项跟踪督办单》,针对党中央关心、财政部关注、局领导安排的重大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处室,明确完成时限,定期跟踪督办。上述举措,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和巩固,建强用好两个专班工作制,广开言路、善作善成,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大家都是“施工队长”;进一步改进局长办公会议汇报模式,各处室以工作清单式汇报,定星级、定目标任务、定具体措施、定完成时限,加项不减项,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每月“对标对表”;继续加力重大事项跟踪督办,按月形成工作督办单,提升工作落实执行力,全面提升财政监管质效。 

  (六)强考核。考核考评是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的“指挥棒”和“试金石”,所有治理体系建设的措施好不好,都是需要考核来评价。因此,考核考评应该也是全方位、立体化的,也应该涵盖党建、业务、人事等多个方面。党建考核方面,要党建、业务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我们的年度综合考核就包含了党建考核、业务考核,主要还是要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业务考核方面,2014年工作转型以来,因部内各业务司局授权程度不一,各处室工作内容、授权方式、工作侧重点不同,导致考核的指标体系设置难以达到平衡性。总结往年的经验,今年,我们要再花些力气,来建立一个适应监管局工作的通用的考核体系,科学设置指标体系,涵盖业务基本要素,运用综合考核手段,逐步解决在现阶段存在薄弱环节。这其中既有“笑脸”,也有“红脸”,既要抓基础,如发文情况、档案归档情况、信息完成情况,设置基础分;也要看实绩,如精品工作、精品信息完成情况,设置加分项,体现目标导向,不以“盆景”工程论英雄;还要讲纪律,如会议考勤、食堂报餐、请休假、出差审批等制度执行情况,过程“留痕”,负面清单管理;更要守红线,比如党风廉政情况,重大问题线索移送、责任追究等环节落实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同时,探索“组织力和落实力”考察评价,结合处室工作实际,设置一些指标,对标星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监管工作方式创新情况,重大事项推进落实情况等进行考核。 

  人事考核方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综合考量平时考核、年终考核打分、年度综合考核等多方面因素,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了解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健全知事识人体系,以事识人、以事察人、客观公正,为正确选人用人提供鲜活的事例。通过上述三个维度的考核,全面考核处室和个人工作实效,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同志们, 2019年,监管局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的“前半篇文章”已经完成,2020年,新时期下推进监管局治理体系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已经起笔,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把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升履职能力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将“物理变化”真正转化为“化学反应”,不断巩固和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全力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