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让我们一起狠抓落实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党组书记、局长 梁勇  

  2019年,对福建专员办、对福建监管局来说意义非凡。从中编办对监管局三定方案的批复,到新一届党组的到任履职,从各处室职能和人员的轮岗调整,到业务工作的全面有序铺开,都意味着福建监管局已经踏上了福建省中央财政监管实践的新征程。我是59日到任的,两个多月来,通过听取汇报、开座谈会、个别谈心、实地调研等方式,对福建监管局各项工作有了基本了解和判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结合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今天党课的题目就叫:让我们一起狠抓落实。  

  一、监管局抓落实的目的意义 

  早在1990年,刚刚上任福州市委书记9天的习近平同志,连夜冒雨解决部队难题,开创了“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使少说空话、狠抓落实在福州市迅速形成一股风气。从此抓落实的责任感不仅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更以其深刻的理论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三创”、“两岸融合发展”和“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在规划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同时,对中央财政如何支持福建社会积极发展提出期望,也指明了福建省中央财政监管实践的发展方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四个要求是相辅相成的整体,其中落脚点就是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随后,财政部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找差距、抓落实,强化勇于担当精神和为民务实作风。部领导强调,要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问题要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到中央各项决策,从财政部部署会的要求到监管局的实际情况,都要求我们思考“为什么抓落实、怎么抓落实、要抓什么”这个命题。  

  为此,福建监管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这一决策的战略考量,结合监管局三定方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机构改革和处室轮岗为契机,通过提炼机关精神,在全局范围内营造“让我们一起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努力开创福建省中央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二、监管局抓落实的方式方法 

  (一)重塑内部管理架构,高效体系促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同样塑造一个好的内部管理架构,打造有力的决策落实督导工作体系,有助于促进福建监管局各项工作的积极推进和高效落实。  

  一是践行“一种精神”。新一届党组在总结专员办多年监管实践的基础上,结合三定方案和处室调整,提炼了福建监管局机关精神:以“忠诚”锤炼政治品格,以“干净”坚守道德底线,以“担当”展现使命要求,以“有为”彰显职责所系,以“团结”凝聚班子合力,以“和谐”筑牢事业基础。二是强化“两个专班”。为了提高局内工作效率,重点工作重点抓,对内组建内控落实专班,定期对各处室工作情况开展统计、跟踪,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对外组建监管落实专班,进一步打破处室界限,有效统筹人员力量,强化执行意识、增强执行能力、狠抓工作落实、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形成“三种商议”。为了营造机关良好的工作氛围,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作用,加强各处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制定执行党组、局长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个别商议、集体商议、全体商议三种形式,规范和监督领导议事和决策行为,增强团结,凝集智慧,有效促进廉政建设,提高决策水平。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抓落实,多次强调工作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此,福建监管局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每一位干部必须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  

  一是抓文件落实。“文件下发了”不等于工作落实了,“会议研究了不等于问题解决了。关键在于提高会议文件的质量,保证会议文件精神的落实。各处室都要认真理清思路,重要的会议,要及时开、开精开好,相关文件要及时发,同时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目前我局已经出台了督办管理办法,目前各处室已经调整到位,从8月份起,我们要通过督办制度确保重点工作的跟踪和落实。二是抓调研落实。调查研究要深入,要围绕财政部的工作部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实现战略赶超的目标,从民生实际、财税热点等方面确定好重点工作调研课题。在调研工作中不能走马观花,要摈弃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的情况,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平时在单位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并及时向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汇报。三是发挥带头作用。好作风是管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抓落实的关键,也是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不仅要把控好处室整体方向,更要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亲自参与、重大事项亲自动笔、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四是加强综合考核。优秀的考核方法能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推动干部形成正确的政绩观。今年开始,我们要通过加强年度综合考核,对基础性工作和重点工作有所侧重,分开考核,在坚持重点工作精品意识导向的同时,充分发挥基础性工作的基石作用,确保两者的协同发展。  

  (三)完善干部队伍建设,正向激励推落实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重要论述,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根据“三定”方案,我局近期对工作职责和处室人员进行必要调整,目前已经基本到位。今后的工作中,需要用好干部考核这根指挥棒,激励鞭策、奖优惩劣,激发干部的动力与活力。  

  一是要“正确用人”激活动力。选人用人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干部是要干事的,正如军人要打仗一样,要把愿不愿做事、善不善干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今后,福建监管局考察干部,将探索设置落实力考察评价项目,对善抓落实的干部,给予特别关注,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二是要“奖惩分明”激昂干劲。监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奖章要挂在具体人胸前”,奖励要发到具体人手里。如果出现问题,板子要打在具体人身上。要以党的建设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发展正能量,以机关效能促进财政监管素质提升,体现机构转型新作为,以平安建设推动服务能力提升。三是要“容错纠错”激励担当。要探索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分担制度。不能让好干部受委屈,要正确使用问责手段,不搞泛化问责”,决不允许用问责代替管理,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而对被问责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要根据表现和业绩,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四是要“系统学习”提升素养。新的三定方案和即将出台的细化工作职责都要求各处室要加强学习,更新财政工作知识储备,摒弃“要什么捡什么,干什么查什么”的碎片式学习方法,提倡科学引导系统学习,抓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平衡点,切实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知识储备。  

  三、监管局抓落实的具体内容 

  (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  

  福建监管局的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 “要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和“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的重要指示,重点关注省内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县等典型地区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和预算平衡困难,加大对老区、苏区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强化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前阶段,我和相关处室的同志,专门赴龙岩上杭、长汀开展扶贫资金调研,并将这个课题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项目,抓好抓实抓细,切实将福建省老区苏区各项财税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如实向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汇报。  

  (二)要助力推进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落实 

  以新三定方案为工作抓手,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债务金融风险,重点加强隐性债务监管,监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落实情况,同时结合福建省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及在建项目的后续融资问题,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针对42项各级各类扶贫资金,通过强化日常监管,严肃查处扶贫资金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始终保持扶贫资金监管的高压态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把中央财政安排的生态环保类资金作为监控重点,着重关注资金规范使用和实际效果,助力福建绿水青山建设。  

  以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为核心,密切跟踪中央财税政策实施情况。要继续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属地优势,跟踪了解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国家财税法规在属地执行和落实情况,如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持续重点关注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税负变化情况,跟踪上市公司年税收缴交情况,向财政部反映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  

  (三)要切实做好财政部、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 

  根据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福建监管局要结合年初工作计划,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关注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基层财政运行情况。深入剖析福建省社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与财政指标与之间的联系,综合研判社会经济发展和财政运行形势。二是在中央驻闽预算单位中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和财经纪律红线意识,着力构建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三位一体”的监管新构架。三是要严格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申请的审核审批,重点加强对福建省重大项目及民生资金的监管,做好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督导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要将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多项内容敏感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落实到位。五是要将两会工作深耕做细,建立代表委员“一人一档”资料库,通过工作简报等形式,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财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四)扎实抓好局党组既定计划目标 

  鉴于各处室调整刚刚到位,党建廉政、政务运行、业务监管已经按照局党组的要求,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下阶段,局党组将通过工作会议、日常报告、信息收集、联合联动等长效工作机制,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结合实施情况加以进一步明确。  

  四、监管局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一)建立会商机制,搭建沟通平台  

  根据刘昆部长在监管局设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监管局要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改变自身定位,融入财政管理。一是完善与地方财政厅局的协作,加强在收入分析、政府债务、转移支付等方面的沟通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成效。二是要加强与中央驻闽预算单位的沟通,建立中央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机制、通报监管事项机制、财务处长联络机制、重大财务事项会商机制等“四个机制”,搭建中央驻闽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之家”。三是推动与一行两局的联合监管,加强财政金融协作配合,健全定期通报制度,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对违规问题线索移送核查处理的动态反馈制度。四是加大与三家政策性银行和六家国有大型银行的协作配合,掌握债务高风险地区的政府项目融资情况,及时发现和制止不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行为,防范地方政府新增隐性债务。五是要加强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日常监管,适时召开全省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座谈会,就注册会计师聘用、人才库、企业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建立联络机制。  

  (二)多维角度出发,建立数据仓库  

  根据财政部目前信息化建设的现状,要想提升监管水平,监管局就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锁定关键数据和重点地区,发现问题苗头和风险隐患,变“静态数字”为“动态信息”,确保工作“心中有数”。一是财政收入数据库,进一步强化与财政厅及各地财政局、税务局、人民银行、海关和统调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整合相关部门数据资源,为福建省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提供数据支持。二是转移支付数据库,根据《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精神,建立中央对福建省转移支付资金台账,重点监控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等区域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三是政府债务数据库,要继续完善涵盖全省所有县区、涉及所有政府支出责任、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的全省地方政府债务数据库,摸清地方政府债务家底,为高效和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核查奠定基础。四是部门预算数据库,结合部门预决算审核、动态授权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关注三公经费、资产出租修缮、重大经费支出等内容,建立涵盖多级预算单位的问题线索数据库。  

  (三)改变监管视角,加强闭环管理  

  三定方案提出:监管局的工作要实现由原来的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而加强闭环管理,正是体现转变的重要方式。要改变以往“发现问题、提出整改”的方式,将监管视角向后延伸,深入剖析违规问题背后深层次的体制性原因,提出可具操作性的整改意见,“回头看”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要以问题的点辐射系统的面,以个案处理推动制度完善,充分挖掘每项工作的监管成绩,实现监管成效的扩大效应,真正将监管各环节打通,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由此实现对内实现事前事中监管的流程再造,对外实现财政监管工作的形象重塑。  

  (四)加大成果运用,做好信息工作  

  “酒香也怕巷子深”。福建监管局的信息工作,要服务于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如何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用好专题材料、工作简报、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号等媒介,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改变思维。一是高位思考,我们是财政部的派驻机构,要站在财政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高度,对各类问题进行综合研判,不能以偏概全、自说自话。二是换位思考,不仅要从监管局的角度,还要从基层财政、兄弟单位、被监管单位的角度思考问题。三是要反向思考,对工作中“传统习惯”、“固定套路”的事情,要善于逆向思维,打破定式,全方位看问题,提出独到见解。四是要超前思考,监管局身处监管一线,对一些苗头性、趋向性的情况,要有先人一步的超前思维,发挥信息工作的预测作用。五是要综合思考,广泛收集信息,深度挖掘内涵,充分研判内容,提炼精彩观点,将单一的信息报道转变为综合的信息拼盘,做成有福建特色的“信息佛跳墙”。  

  同志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福建监管局各级干部要明确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专员办的光荣已经载入史册,监管局的征程已经整装待发,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的将“落实”抓下去,开创福建中央财政监管新局面,展现福建监管局工作新作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