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一以贯之地将监管局发展引向深入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党组书记、局长 梁勇  

  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日,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通篇研读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纵览古今、放眼世界,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深刻洞察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分析古今中外兴衰更替的历史经验教训,深刻总结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恢弘实践,对如何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始终过硬,始终成为马克思执政党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阐述。在我党执行兴国70载、新中国70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这篇关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是指导我们如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遵循。  

  如何进一步坚定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如何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如何将自我革命精神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当中?从习近平总书记此篇文章的重要论述中,系统回答了当前形势下我们要遵循什么样的革命方向、立场、原则这一问题。因此,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文章的重大意义,在今天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回去坐下来、静下心,认认真真地研读,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论”,认真去学了、去悟了、体会到了,很多事情也就知道应该怎么去做了。  

  今天,我从国家社会层面、财政部门层面、监管局层面等三个层面分享一下我的学习心得。  

  一、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到底  

  要学习历史,首先要了解历史。我们在电视上、报刊上、网络媒体上提及党的创新理论时,经常看到“伟大工程”这个词,他到底是什么意思,如何发展而来?首先,介绍一下这个词的历史沿革,通过了解“前世今生”,带大家认识,从国家社会层面为何要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一)是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毛泽东同志最先提出的,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193910月,毛泽东同志在撰写《〈共产党人〉发刊词》时,系统论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首次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指出党的建设要紧密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必须按照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来建设党。可以看出,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在思考、探索和实践的。通过用好“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这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成功。  

  (二)是推进伟大事业,走好改革开放的客观需要。改革开放后,顺应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的实际,我们党又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命题和概念。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在中国特色的大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紧密联系正确的政治路线开展党的建设,提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94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强调这是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的工程”。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沿着正确的路线方向,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三)是实现伟大梦想,建设新时代的重要条件。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宣言。  

  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一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  

  因此,2018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的第二部分在《求是》杂志公开刊发,这一部分讲的就是伟大工程,就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篇文章。  

  文章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文章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算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文章指出,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要抓住关键少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  

  通过梳理了解历史,我们可以看出,一以贯之地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二、引领财政事业发展、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到底  

  在这里,我先说一下,为什么先讲财政部门层面。从监管局机构职能变迁的轨迹来看,我们先后经历过三次转型:自1994年成立,我们机构和职能由原先主要对各地企事业单位财务监管转型为财政监督,这是第一次转型;再到2013年起,部党组从完善专员办职能,加强财政自身建设的角度出发,做出专员办转型的重要决定:嵌入财政主体业务,突出财政业务特色,实施财政预算监管,这是第二次转型。再到2019年,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大背景下,专员办机构改革成立监管局,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就地就近的有利条件,改革重点关注的是将监管局业务嵌入预算管理、政策跟踪、资金监管、防范风险、调查研究等财政主体业务,这是第三次转型。  

  可以看出,我们监管局每一次转型都契合了时代的轨迹,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财税体制改革脉搏同步的,是与时俱进的,是不断发展壮大的。近二十年的发展实践,我们已从财政监督的先锋部队,转变为财政部在各地的眼睛手臂具体来讲,这也就要求我们准确认识三个是什么的问题:  

  一是机构定位,准确认识监管局是什么机构的问题。可以定义为财政部驻各地的延伸部门,既不同于地方财政,也非简单的开展财政监督的派出机构,而是中央财政管理职能在地方的延伸。  

  二是职能定位,准确认识监管局的核心业务是什么的问题。前面讲了,我们的业务应当是紧紧嵌入财政主体业务之中。  

  三是人员定位,准确认识监管局是什么队伍的问题。目前监管局采取扁平化管理模式,人财物由财政部统一管理,各项制度与部机关基本保持一致,我们也应当定位于财政战线的“铁军尖兵”。  

  因此,大家一定要更新观念,我们首先是财政系统的干部,然后是监管局的干部,改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思想、理念、观念上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也指出,明末李自成、清末太平军,许多农民起义往往归于失败,除封建政权残酷镇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民起义队伍不能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反观我们自身,经过多年的摸索,我们的改革工作总体上推进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果。但应该看到的是,监管局的改革任务仍任重而道远,也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这些问题既有监管局自身的短板,也有来自外部的客观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我们能否转变思想、担当作为。监管局如何嵌入财政主体业务,如何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能否在改革中有所作为,除了各方予以支持外,更应该由监管局自身付出大量努力。  

  因此,我们不再局限于福建监管局自身,而是应该对标部内各业务司局,对标兄弟监管局,财政部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兄弟监管局好的经验做法,我们就应该对标执行,对标推进、对标管理。财政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也要跟进学习;财政部坚持把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我们也要坚持落实;财政部坚持不懈抓落实,全面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我们也要跟踪推进。再早一些,我以“让我们一起狠抓落实”为题讲了党课,也提到了要从四个层面狠抓落实: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 ;要助力推进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落实;要切实做好财政部、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要扎实抓好局党组既定计划目标。前三个层面的抓落实,其实也就是这个概念。结合文章,我从三个方面说一下:  

  (一)是引领财政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财政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工作作为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财政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财政部门的干部更要树立“有财更要有政,财要服务于政”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从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立足于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改革创新引领财政事业发展,推动财税改革任务落实。  

  (二)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在这,我强调一下,去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刘昆部长作了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重点做好十项财政中心工作。梳理后可以发现,十项当中,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等八项工作与我们监管局密切相关。具体到监管局职能和各处室职能,涉及财税政策、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制造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调查研究、财政运行分析、预算绩效管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民生资金监管、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完善国有资产和会计管理等,这也是与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和未来的工作目标高度契合的。  

  因此,改革转型为监管局描绘了美好的蓝图,给监管局一个施展的平台,但财政工作涉及社会、经济、金融、民生的方方面面,覆盖面广、敏感性强、政策水平要求高,以监管局的人力物力精力,现阶段无法做到全面兼顾,如何寻找抓手和突破口,将我们的工作做好、做深、做透,而非撒胡椒面似的蜻蜓点水,也考验我们各层面领导干部的集体智慧,尤其是局党组和各处室负责人。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中国革命胜利时,我们党向领导干部提出3点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同时,也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五点要求: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指导财政部门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引。财政部门必须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责任担起来,真正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财政工作中党的各项建设。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强化内控执行,扎牢制度笼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推动监管局工作有为、中央有位、地方有威,必须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到底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不仅是国家社会发展的核心要求,财政事业发展的核心要求,也是贯穿于监管局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我是59日到任的,到今天整整170天了,也对福建监管局各项工作有了基本了解和判断。我们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业务工作有序铺开,内部管理逐步规范,干部队伍向上向善。通过党组带头落实两个责任、机关党委发挥职能作用、支部规范化建设、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我们着力做好党的建设;通过践行一种精神、强化两个专班、形成三种商议,我们重塑了内部管理架构;通过抓文件落实、抓调研落实、加强各项考核,我们铺下身子抓工作作风;通过建立会商机制、建立数据仓库、加强闭环管理、做好信息工作,我们建立了落实长效机制;通过正确用人、奖惩分明、容错纠错、系统学习,我们强化了干部队伍建设。在机构改革的大潮下,全局党员干部认识更加深刻,责任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从严治党、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局面已经初步构建。在这,我再强调几点,也是对大家提出的希望和要求:  

  一是坚持绝对忠诚的信念意识,练就“金刚身”。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因为这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福建监管局12字机关精神,放在首位的也是忠诚二字。  

  作为监管局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始终坚定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全力维护,尽心做事。全力维护,就是凡是对党、对国家、对集体有益的事情,哪怕再复杂、再困难,都要全力去沟通协调、去组织实施、去督促落实,努力求得最圆满的结果;凡是对党、对国家、对集体有不利影响的事情,哪怕再微不足道,都要全力去制止、去化解,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努力使上下左右和睦、各得其所。  

  二是坚持极端负责的政治意识,当好“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决策机制,局党组会议统一思想、大胆拍板、鼓劲撑腰;局长办公会议集思广益、调度情况、推动落实。古语云:“威不两错,政不二门”,政令不畅通,就容易相互矛盾,让人无所适从。因此,作为监管局的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于局党组作出的决策部署,局长办公会议定下的工作事项,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一抓到底。尤其是在座的各处室负责人,是领导的参谋助手,是工作的桥梁枢纽,是处室的表率标杆,更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班子议定的事情,不走样、不跑偏、不应付,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于落实党中央、部党组的重大部署及局党组的重要安排之中。  

  三是要坚持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识,做个“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  

  今年是监管局改革转型的开局之年,机构设置和职能授权都将有新调整、新变化和新导向,面对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目前,我们也正在进行一些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多次得到福建省领导的批示和财政部的肯定。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面对成绩找问题,找到问题不躲避,和兄弟监管局相比,我们的一些精品亮点工作,还没有充分打造出来;和原专员办固有阵地相比,我们的专业技能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和财政业务部门相比,我们的一些工作理念方法,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和转型改革后的具体要求相比,我们的一些工作水准水平,还没有完全提升起来。因此,如何在监管局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找到最符合福建监管局实际的发展道路,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  

  不看起跑看撞线。作为监管局党员干部,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与其被人推着走,不如自己迈开脚步主动走,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各处室找思路、保重点、抓落实,全局凝心聚力,把握重点再准一些,推进速度再快一些,工作中力争彰显特点,突破难点,做出亮点,善于归纳总结,力争能将一些重点工作转化为看得上眼,说得出去,拿得出手的精品工作。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希望大家也能够把精益求精、底线思维、坚持一流作为工作习惯,不管对内对外,不管大事小事,不管领导交代与否,都不停留在一般化水平上,坚持树立一个品牌,即规范、严谨、放心。  

  目前来看,监管局的一些工作职责、工作任务部里还没有具体安排下来。在这期间,我们不应被动和苍白地度过这一“等待期”,除了完成好既定的工作以外,还要合理调配时间,掌控工作节奏,积极探索,深刻把握“三定”明确的职能内涵,创造性开展工作。同时,我还要强调一下,工作有思路、有热情是好的,但还要妥善处理好机构改革赋予我们的新职能、新权力,工作开展过程中,即要积极,也要稳妥,既要蹄急,也要步稳,遇到复杂问题、疑难问题、程序问题、处理问题时,多请示、多汇报,严格按照财政部规定的方式和范围开展监管工作,尤其不得擅自扩大监管工作范围和工作形式。  

  四是要坚持持续学习的危机意识,磨砺“铁肩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领导干部要自觉对照这个要求,补强本领上短板、能力上不足。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新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否则就无法适应世界的变化,无法应对形势和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反观监管局自身来讲,人少事多的矛盾一直较为突出,既要完成财政部的规定动作,还要安排出时间和人力完成自选动作,加上机构改革出现的新任务、新情况、新要求,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多挑战。但这不能成为工作中守株待兔、瞻前顾后、不愿为、不敢为的一方说辞。作为监管局党员干部,应当正确认识到改革和互补的关系,监管局干部多为查账能手,审计方面的功底很深,虽然短时间对财政运行全过程的了解和财税政策的宏观把握还有待提高,但我们的大部分干部是财经专业毕业,高学历、素质高,学习掌握政策文件的能力很强,是可以在逐步努力和工作实践中加以提高的,将财经审计方面的知识,运用到当前财政监管工作当中。  

  应当正确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现阶段,监管局全程参与财政主体业务,各方面难度较大,但亦不能止步不前,如何在最关键、最有效的环节介入,该退出时又要果断退出。这需要我们既要加强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学习,也加强业务领域的“专业化”学习。比如,我在局长办公会议上也讲到,在现有监管力量的基础上,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的重大决策部署,可以将焦点集中在扶贫涉农、污染防治、民生资金等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几项重点资金上来,探索从预算分配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监管,这样既避免了低效重复的劳动,又能够很好地提高监管针对性。尤其是,关于绩效评价工作,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作为未来的监管重点,如何能够先人一步、快人一筹,也需要我们花点心思、动些脑筋的再比如,我们既可以一项资金多个地区,也可以一个地区多项资金,同样的方法论,不同的形式。面对财政运行、部门预算、转移支付、地方债务等日常性监管工作,面面俱到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精力,也是不现实的,这种情况下,运用时兴的“大数据”的思维和分析手段,锁定关键数据、风险地区和重点部门,变“静态数字”为“动态信息”,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和风险隐患。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选取部分地区和部门,作为调查研究和开展监管的试点,探索开展“一揽子的大监管模式”,提升监管工作水平。  

  在这,还要强调一下,要进一步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上周机关党委组织的意识形态讲座,专家老师也讲了,毛泽东同志说过,枪杆子、笔杆子,革命就靠两杆子,信息宣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我们的工作成果的具体载体就是信息调研材料。信息调研工作水平不仅是写作技巧问题,更是态度水平的综合反映,各个处室要高度重视信息撰写,选题角度要准、重点要明,关注重点热点或者具体工作,以小见大、巧妙切入;写作标题要亮、语言要精,突出重点内容,压缩文字水分,既要言之有物,更要分析到位。另外,信息工作宜未雨绸缪,忌临渴掘井,重点的调研信息可提前规划、一稿多用、反复锤炼,及时跟踪信息报送,争取做到采纳或批示。  

  五是坚持廉洁务实的作风意识,做好“表率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  

  目前来看,福建监管局展现出了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面貌,各项工作健康有序运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监管局党员干部,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真正做到干净、干事、干成事。目前监管局津贴补贴属地化政策尚不明朗,也存在一些客观困难,我们的党员干部更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四个意识”,自我约束、自我修炼、防微杜渐,在廉洁自律方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坚决克服松劲思想,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工作热情,砥砺奋进二十载,牢记使命再起航,以机构改革作为新征程,以干事创业体现新担当,以工作成效展现新作为,为财政监管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