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加强党支部建设 努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执行力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 高举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党首次在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界定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对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重视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在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基础上创建的。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保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永葆生机和活力、厚植长期执政群众基础的重要组织保障。历史证明,无论是在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支部都起了基础性、根本性作用。我们党依靠这一特有的政治优势,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引领全国各族人民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密不可分。 

  当前,我局各党支部随着机构改革已调整到位,正在新一届局党组的领导下,不断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支部工作要呈现新气象,做出新作为,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把握新时代内涵,引领新时代发展,以提高执行力为核心,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财政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定位和责任 

  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监管局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财政监管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财政部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安排的阵地前沿,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组织机构。支部组织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监管局、甚至是财政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直接关系到财政监管工作事业发展。加强监管局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夯实财政监管基础,将党中央财经政策贯彻到实处,把部党组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一)党支部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桥头堡 

  监管局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承载着对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职责。党员党性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党支部最关键;党建工作抓得实不实、组织力和执行力强不强,在党支部建设上反映得最充分。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因此,只有把党支部的基础打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才能得到新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才能得到新加强,从严治党要求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党支部是党组织建设的前沿阵地 

  党支部处于党组织的最前沿阵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关键在支部,抓好党内基本制度的落实也在支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些党员干部思想出现滑坡、产生“病变”,有其“总开关”没拧紧的自身原因,也与党支部阵地失守,日常工作流于形式、有效制度得不到落实有关。因此,必须牢牢守住党支部这一阵地,切实把党支部基础工作做扎实,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党支部是展示党组织形象的窗口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干部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了解干部群众愿望和要求的主要渠道,是干部群众认识和了解党的窗口。从一定意义上说,党支部影响和带动干部的能力就是党执政能力的基础。因此,监管局党支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责任意识、主动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积极营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力的基本内涵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是一种组织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本质上的根源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有效地整合与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实现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四方”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也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特征。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告诉我们,通过组织建设释放出党的组织力和执行力,才能为新时代党的政治路线提供组织保证。这是一种为完成党组织承担的职责任务、实现党组织的工作目标而组织凝聚动员影响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能力。 

  (一)组织力是一种具有方向作用的引领力。 

  方向是一个政党的根本,党组织能否将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发挥好,关系到我们党是否能够处理好各种复杂矛盾,蹚过各种艰难险阻,抓住工作的主动权。各级党组织作为党的集体,党支部作为最基层的组织单位,只有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才能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面前,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引领改革发展,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二)组织力是一种具有向心作用的凝聚力。 

  正所谓“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全党461万个党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是否具有行动一致的凝聚力,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一以贯之的基本观点。马克思曾说,“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如果说全党是一个乐队的话,没有领队的“指挥”,就不可能有一致的“合鸣”。要释放党组织的组织力,就要坚持“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的组织原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关系到是否能够将我们这么庞大的党组织体系牢固凝聚在一起,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从我局的角度来看,目前有7个党支部、46名党员,只有大家都同行协力,把思想、行动都统一到局党组确定的决策部署上,我们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才能有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组织力是一种具有引擎作用的战斗力。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党建抓实了,也是生产力。如果说科学技术释放的是物质力量,那么党建释放的则是人的力量——人的智慧、人的积极性、人的创造力等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党管干部原则是很重要的原因”。我们每一位党员必须坚持以这条路线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当前党支部工作存在的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结合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认真开展问题检视工作,通过沉入一线调研,到支部现场办公、谈话谈心、征求意见建议等一系列工作,参考省直工委巡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细致排查当前我局各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弱化” 

  我们局的党支部书记都是兼职的,既要承担繁重的财政监管工作,还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去做党务工作,任务很重,也很辛苦,有时也会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一是部分支部党员学习教育时间难保证,学习教育的相对独立与业务工作忙碌存在矛盾,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存在脱节的现象。二是教育内容比较单一,部分党支部未按规定时间开展组织生活,开展支部学习的内容也较为简单,主要是传达学习机关党委部署的工作任务。三是教育党员的单向性。支部书记采取单一领学和部署较多,党员往往处在被动听、被动接受的状态。 

  (二)党支部的保障作用“虚化” 

  一是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抓业务投入更多,抓党建精力不足。思想上存在认识偏差,党建工作责任制未完全落实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没有很好地融为一体。二是党支部工作内容贫乏、方式方法单一,对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不够,没有认真研究党员的思想实际,没有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三是党支部工作方法简单、活动形式单一、活动内容单调,缺乏有效的载体和抓手。 

  (三)党支部的工作方式“边缘化” 

  部分党支部创新能力开拓精神不足,日常工作中往往是只要求党员积极参与,但没有真正解决党员参加支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问题。工作中有随大流现象,工作没有特色亮点,部分支部只满足于完成机关党委布置的工作任务,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满足于完成任务,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还不够,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如有的党员同志一提到党建工作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为这都是局领导和机关党委的事情,好像与本人无关。 

  四、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的有效抓手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狠抓落实,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坚强集体。 

  (一)强化政治执行力,注重发挥支部政治功能 

  监管局党支部是中央财政监管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监管局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支部的政治功能是首要任务。“财”和“政”有机统一,监管局所有的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新时代加强监管局党支部建设,必须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在基层一线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效发挥各党支部贴近地方、便于熟悉情况的优势,密切关注和监督财税法规和政策的出台和执行情况,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健全财政管理体系和财政治理体系,提升效率效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和工作高效,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二)强化学习执行力,注重提升支部党员素质 

  一是要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基础,要认真组织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做《序言》等内容;注重贴近实际,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经济工作及相关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注重与时俱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财政部领导在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和主题教育推进会上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研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要丰富学习方式。通过举办党建专题讲座,由支部书记上党课,同时紧密联系党建工作实际,坚持每个月开展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使党员教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结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党员坚守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通过定期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报廉政案例,进一步教育支部党员干部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筑牢反腐倡廉、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要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党支部把学习作为提高队伍整体综合素质的前进动力,把学习作为个人成长的阶梯,同时学习与实践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在构建“学习型”党支部过程中,要力争实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紧密围绕自身业务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将学习到了理论知识与调查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分析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各项财税法规和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持续关注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重点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跟踪监控和金融风险防控力度,及时了解属地财政和预算编制工作是否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着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及时反映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向部里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政策调整、资金分配提供重要依据,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执行质量的监管,真正地做到学习和实践的有机统一。 

  (三)强化制度执行力,注重抓好制度执行效果 

  一是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坚持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要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和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的约谈。谈心谈话要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基本要求。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和次数,即每年进行1次;要严格按照“一学四评”的评议步骤执行,即对照学习、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要严格评议结果格次,根据评议结果客观公正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不能搞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要按期交纳党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每个党员都要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党费使用和管理要公开透明。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按照党章规定,党员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现。 

  二是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为保证全局各党支部党建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和各项任务的落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把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抽样检查与全面检查、专项检查与重点检查结合。检查既要找准问题,又要总结经验;既要分析原因,又要制定改进措施。通过检查整改,不断增强各党支部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党建工作效率的提升。 

  三要实行考核评比制度。去年,我局根据省直工委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实施方案》,作为支部考核评比的唯一和重要制度。今天我想着重强调一下,去年由于涉及省里机构改革、支部调整,因此省直工委发文暂停开展达标创星考评活动。今年6月,省直工委又发布《关于深化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方案要求,于每年11月底之前,组织各党支部进行自评,12月上旬,由局机关党委在各党支部自评的基础上开展考评,并提出党支部评级定星初步意见,报局党组审核确定。达标创星活动以打分制考评,总分为110分(其中基础分100分、加分项10分),基础分分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建设、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等6个方面,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对照我局实施方案要求的“六个基本”考核内容,细化要求,对标对表,将达标创星活动贯穿到全年中,而不是到11月才开始准备,以创建内容为要求,逐项做好支部日常党建工作。 

  (四)强化业务执行力,注重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一是要强化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深刻阐明了党建的重要作用。加强监管局支部党的建设,就是要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确保业务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在执行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中,突出体现财政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体现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是要坚持“财与政”有机统一。在“怎么干”的问题上,找准切入点,积极作为。支部工作是我局工作的末端,要牢固树立“财政工作有财有政,更要突出政”的要求,谋划监管方向和重点,在业务工作中,坚持“财”为“政”服务的思想,不仅从经济角度看问题,也从政治角度分析问题,反映情况,努力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实到对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以及财政预算监管的每项工作中。 

  三是要坚持“人与事”有机统一。在“怎么管”的问题上,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方面,要秉持“忠诚、干净、担当、有为、团结、和谐”的福建监管局机关精神,努力将支部打造成鼓舞党员、教育党员、监督党员的平台,把“人”的培养和管理,作为干成“事”的基础和保障。通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诉求,帮助找准工作方向、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短板、找差距,相互提醒、相互监督;通过月度小结会,对上月工作进行小结和点评,传达局办公会议精神,分解重点工作任务,调动和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压担子、教方法、重实绩,倡导大家在“干实事”中修养党性、提升能力,让支部党建成效在业务工作中得到进一步彰显和巩固。如第三党支部本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原则,在日常部门预算监管的基础上,深入基层一线,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工作,以党建引领,探索提升属地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效率,开创资产监管新局面;主动走访、倾听全国人大代表有关改进财政监管工作建议;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找准了践行初心的结合点、勇担使命的发力点。  

  (五)强化纪律执行力,注重支部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作为纪律学习的主要内容,强化纪律意识。通过组织支部党员学习、集中讨论以及会后深入再学习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规党纪,并要求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规党纪转化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业务工作开展的基础支撑,推动支部纪律建设。 

  二是以内控制度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作为主要方式,强化制度保障。内控制度是完善财政系统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财政管理体系、提升财政管理水平、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的重要抓手,对规范监管局权力运行,减少寻租空间、防止利益输送等具有重要意义。各党支部按照财政部和局党组对内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认真抓好内控制度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细致查找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保障。 

  三是以转变工作作风为抓手,推动工作开展,强化监管与服务。各党支部在工作中要坚持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作为,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情况,党员干部之间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不断推进工作取得新成效。与此同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点内容,各支部要进一步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调研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充分发挥驻在当地、贴近基层的优势,既要找准财政部各司局的关注点,同时也要密切关注中央财税政策,增强政策敏锐性,并加强对省内相关情况的分析研判,把握好时间节点,力求在新政策出台或新情况出现后第一时间、有的放矢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力争每一项工作都有落实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