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发扬钉钉子精神 全面抓好专员办党建工作

财政部驻福建和厦门专员办党组书记 监察专员 王国利 

  今年以来,福建和厦门专员办(简称两办)党组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党对专员办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一个主体责任,建立两个责任清单,围绕三项工作重点,抓好四项制度创新,完善五项工作机制,落实六项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党建、纪检工作。 

  一、履行一个主体责任,牢记党组书记职责。为加强党对专员办各项工作的领导,两办制定了《加强专员办党组建设的决定》《专员办党组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则制度。年初,两办党组与各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干部监督管理责任、重大事项报告责任、廉政建设和内控责任,为履行主体责任提供坚强保障。 

  二、建立两项责任清单,做到权责分明。两办党组与分管办领导及各处室签订了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责任书,通过建立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从班子成员到处长层层分解目标责任,做到职责分明、岗位清晰。 

  三、围绕三项工作重点,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围绕中心,通过拓宽内部平台,调整业务处室职责、加强干部轮岗交流等,为两办转型发展筑牢组织基础。二是服务大局,以成果为导向,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精品建设,为两办财政监管质量提升筑牢能力基础。三是整合资源,以两办内部融合和外部联合为契机,为做强两办财政监管筑牢人才基础。 

  四、抓好四项制度创新,推进监管全覆盖。一是建立与地方纪委联合监管制度,此项制度受到财政部领导的重要批示与肯定。二是建立与地方人大协作制度,此项制度得到财政部领导重要批示肯定。三是建立纪委书记以监督角色列席两办党组会议制度。四是建立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和业务工作报告制度。 

  五、完善五个工作机制,抓好规范管理。一是健全内控机制,建立非现场兼职内审岗位。两办重大审核审批和专项检查的审理、处理等关键工作,由专职内审岗位独自进行复核审理,并出具《复审意见书》,确保审核检查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对大额项目支出由办纪委复审,加强大额资金支出的控制管理。二是廉政保障机制,建立并推行五书一员一约谈机制。即廉洁从政责任书,廉洁从政告知书,廉洁从政情况反馈意见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报告书,廉政监督报告书,廉政监督员和廉政约谈。三是内部管理流程机制,财务、资产、预算、后勤管理全面实现流程化管理。四是考评激励机制,推进建立党建、廉政、业务、信息、档案五项考评。五是岗位目标责任机制,从办领导班子到处长到一般干部,建立岗位责任制,实施目标考核。 

  六、落实六项保障措施,完成工作任务。一是建立专员办重要工作专报,不定期向财政部党组、财政部分管部领导、相关司局和福建省、厦门市委及政府报告重要工作。二是建立财政监管工作简报,简报内容以专员办业务工作信息调研为主。三是财政监管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为有威和权责对等观念,切实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和实干精神,细化激励措施,重选项目,培育精品。四是创新思路调动青年干部积极性,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大项目监管、成立青年调研小组等,发挥青年干部作用。五是党建做细做实。两办机关党委、纪委切实履行七项工作职责,即协调地方人大、工委、纪委,建立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使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六是加强工会建设,明确责任,寓教于文,为专员办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