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以落实“两个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财政部驻福建和厦门专员办党组书记 监察专员 王国利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福建和厦门两个专员办(简称两办)党组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一思想认识,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做到三个牢牢把握:一要牢牢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牢牢把握新一届财政部党组对财政管理和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专员办财政监管的职能作用;三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增强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专员办转型发展。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落实两个责任

  一、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坚持发挥办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了《福建专员办和厦门专员办关于加强党组建设的决定》《中共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财政部驻厦门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党组工作规则》,强调在专员办各项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度上保障办党组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二是分别组建两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制定专员办报告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工作生活重大事项及时报告。

  二、强化廉政建设和内控建设,落实监督责任

  一是按照肖捷部长在财政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扩大会上提出党组同志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各个环节敢抓敢管的要求,建立廉洁从政责任制度,把廉洁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二是进一步整合廉洁从政规定,制定财政监管工作五书一员一约谈制度,把廉洁制度嵌入业务流程,规范干部行为,确保干部安全。三是通过建立内控制度,坚持两办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和财政监管,全过程全覆盖内部控制。

  三、强化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落实党要管党

  一是以两办融合力量,整合资源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内部扩平台,外部揽人才,调整业务处职责、干部轮岗交流等,为两办办转型发展筑牢组织基础。二是结合财政部部署,推行业务、党建、纪检、信息、档案五项考评办法,围绕一个(预算监管)中心,实现两个(业务和调研)拓展,努力培养优秀人才。三是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真正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懂弄通,当好学习上的表率、遵规守纪上的表率、勇于担当的表率。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为有威和权责对等观念,切实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和作为精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