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呆账核销核查须关注五个重点

对金融企业呆账核销核查,是转型后专员办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福建专员办认真按照财政部《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每年都选取不同银行,对呆账核销管理情况进行核查,取得不少成效,有效防范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

一、重点关注信贷资产五级分类是否正确。信贷资产是银行业的主要资产,准确划分信贷资产五级分类,是真实反映信贷资产风险状况的基本要求。在日常核查中,我们发现有的商业银行为了应付银监部门或上级行对不良率考核要求,将不良类别信贷资产记在“正常”或“关注”类中,人为降低不良率。核查时,应重点对信贷资产年末或半年末台账的“关注”类资产加以关注,特别要抽查“关注”类中的一些大客户或可疑客户,对这些客户借款合同和还款情况进行详细比对,查看是否存在逾期利息超过90天,或是否用新借款偿还旧借款利息的情况。另外,要查看是否将有的不良资产剥离到表外单独挂账,以减少表内不良资产、降低不良率。这些现象都直接影响到五级分类的正确划分,导致无法真实反映信贷资产风险状况,在核查时必须加以重点关注。

二、重点关注呆账核销前是否采取相关措施。呆账要经过严格确认之后才能进行核销,核查时要重点关注核销前经办行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和采取相关的措施。首先要查看有关人员是否到企业实地开展现场调查并提供调查报告,企业还款能力怎样,是否了解企业实际经营、资产财务情况和其它相关信息。在核查中时常发现有的经办行在没有进行现场调查的情况下,就急于将不良资产打包转让或直接核销。其次要关注经办行是否采取必要措施追偿债务,例如向借款人或担保人所在人民法院申请财产或抵押物保全措施,或及时将抵押物进行变现以减少债权损失等。经办行及时采取这些相关措施,往往会减少因借款人或担保人恶意转移财产所造成的损失。

三、重点关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合规。多提或少提资产减值准备,都直接影响到银行的当期损益,因此核查时须重点关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合规。一要摸清银行内部部门之间的分工管理体系。准备金业务往往涉及银行内部的资产、风险和财会等多个管理部门,核查时应了解准备金计提过程中每个部门的具体职责分工,要在相关部门的电脑系统里,对某项准备金的计算过程和计算结果进行抽查了解,弄清来龙去脉。二要对当年和上年度准备金计提总额进行比较。如果计提差异较大,则要分析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有的银行在经济不景气、利润考核压力较大的年份时,往往故意少提或不提准备金,而在经济上升期、资产质量较好的年份,又存在随意多计提准备金以隐藏部分利润的情况,在核查时都需要重点加以关注。三要查看准备金计提范围和计提比例是否合规正确。在计提范围方面,看是否将不属于准备金计提范围的委托贷款和代理贷款等信贷项目也纳入准备金计提范围,或是否存在应计提未计提的信贷资产项目。在计提比例方面,要对五级分类台账中相应级次的信贷资产进行计提比例测试,查看是否计提正确。

四、重点关注呆账责任认定和追究是否到位。认定和追究责任人的责任,《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中都有明确规定。核查时首先要关注了解银行内部制定的呆账责任认定和追究实施细则,将实施细则与监管部门规定的办法进行对照,看实施细则是否存在问题,如处理处罚力度偏轻、可操作性不强或难以操作等。在此基础上,再对呆账核销档案进行抽查:一要查看是否有责任认定意见书和处理决定书之类的档案文件,有的存在只认定责任而没有进一步追究责任的问题。二要详细查看责任认定和追究是否合理,要综合考虑贷款损失程度、客观原因和主观努力过程等因素,判断是否对责任人进行恰当处理,是否存在处理过轻、对下不对上处理、以岗位调动取代责任追究、以经济处罚代替行政处分等问题。三要关注处理决定是否得到落实,要查看行政处分等是否记入人事档案,个人罚款是否按时扣缴,处理决定是否只走形式、敷衍了事等情况。

    五、重点关注核销后资产是否继续进行保全管理。按照制度规定,呆账核销后须比照表内不良贷款的管理方式,建立资产保全和追收制度。因此,在核查时须重点关注后续资产保全管理情况。一要关注是否建立管理台账。呆账核销后,账销案存,表内资产消失,这时应在表外继续单独建立台账,详细记录尚未收回的已核销呆账情况,体现借款人(单位)、借款本金和利息(含核销后应计利息)、借款时间等有关信息,并保留好完整的信贷档案,使得对债权的追索有案可查,同时须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台账和信贷档案管理。二要关注是否尽力追讨。许多银行在呆账核销后往往不再努力追讨,甚至抱着能收回多少就收回多少和无所谓的心态,不闻不问。核查时应关注经办行是否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追讨,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维护资产安全。三要关注追回款项是否按规定入账。核销后表外资产往往不太受重视,其追回的款项同样也不太引人关注,为了防止这些款项变成银行的账外账或“小金库”,甚至被瓜分和贪污,核查时既要查看追回多少款项,也要查看追回款项的最终去向和入账情况,必要时还要延伸到对方还款单位或还款人了解情况,看实际还款数与入账数是否相符,确保追回的款项及时全部入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07日